【施政報告2020】林鄭月娥公布房屋政策 料興建30萬公屋單位 為基層家庭提供現金津貼

文: Ling Kwok
2020.11.25

特首林鄭月娥公布2020年的施政報告,是次報告著力於房屋問題及土地發展問題,據知政府已全數落實未來十年將興建30萬個公屋單位,又推行多個重建計劃,目的增加公屋單位,以紓緩市民公屋輪候時間。

特首表示林鄭月娥表示,因為住宅物業價格仍處於市民難以負擔的水平,所以現階段無意調整住宅物業的各項印花稅安排。以及表示未來十年將落實興建30.6萬個公屋單位,其土地供應來自東涌填海、古洞北及粉嶺北和洪水橋及厦村等新發展區的農地和棕地,以及多幅改劃公營房屋的用地、9幅分別位於啟德和安達臣道石礦場改撥為發展公營房屋的用地、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用地,還有多幅完成檢視具房屋發展潛力的棕地群。

而隨著綠置居恆常化,下一年度的「綠置居」約4700個單位將於明年分期出售,當中首批約2100個單位預計於明年5月推出。另一方面,加快出售位於39條「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邨的回收單位,將這批回收單位於每年的「居屋」和「綠置居」銷售計劃中一併出售,讓合資格的綠表申請人購買,現時有約700多個單位。

此外,市建局在其重建項目中,提供更多首置單位,決定將「煥然懿居」毗鄰的重建項目訂為另一個首置項目,估計可在2024年推出約260個單位。

房委會已對石籬中轉房屋的樓宇狀況作全面結構勘察,決定於2022年年底清空石籬中轉屋,把用地作公營房屋發展,估計可於2028年完成重建,預計可提供約1600個單位。

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研究重建房委會旗下六個工廠大廈為公營房屋,就初步研究結果顯示,其中三幅用地可用作發展公營房屋。房委會預計於2021年第一季完成所需研究,隨後會根據《城市規劃條例》進行改劃土地程序,估計可於2031年提供合共超過3000個公營房屋單位。

至於重建計劃,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與市建局達成合作推展大坑西邨重建計劃的意向,根據雙方的初步估算,重建後的大坑西邨項目可提供超過3300個單位,較現時的1 600個單位增加約一倍。

而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不少酒店和賓館面臨關閉結業的危機,政府實施先導計劃,資助非政府組織租用合適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賓館單位作過渡性房屋用途,運房局計劃向「關愛基金」申請資助推行先導計劃,以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

利用港鐵小蠔灣車廠用地上蓋興建20000個單位,約一半為資助出售房屋單位。另重建市區寮屋區,收回三個位於茶果嶺、牛池灣和竹園聯合村的市區寮屋區,望2025年分階段進行地盤平整和基建工程,三個項目預計合共帶來6 300個公營房屋單位。

政府以現金津貼紓緩基層家庭因長時間輪候公屋而面對的生活壓力,將會為非居於公營房屋、非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而輪候公屋超過三年及並未被首次編配公屋的合資格「一般申請住戶」(即二人或以上家庭和長者一人申請者)提供現金津貼,預計有90000個市民受惠,於2021年年中起接受申請,7月開始派發現金津貼。

圖:政府新聞處、Unsplash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