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20歲台灣金馬獎新人王陳妍霏 初中生童顏演活性侵受害聽障少女

文: 王庭芝
2020.11.26

台灣電影界盛事「金馬獎」上周六塵埃落定,其中「最佳新演員獎」的競爭相當激烈,被喻為「死亡之組」,最終由《無聲》的20歲新星陳妍霏成功擊敗《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劉昊森、《幻愛》的香港代表劉俊謙等,成為「金馬新人王」,她在戲中全程手語演出,飾演聽障學生兼性侵受害者「姚貝貝」,演技獲得肯定。

台灣電影《無聲》改編自2009年在台南一所聾啞學校發生的駭人聽聞性侵案,事件受害者過百人,更令人髮指的是加害者和受害者都是聽障學生,性侵受害人將自身不幸施加在別人身上,受害者演變成加害者,引發連鎖效應。電影早前在台灣上映時反應熱烈,亦於應屆「金馬獎」獲得8項提名,最後奪得包括被喻為「死亡之組」的「最佳新演員」和「最佳音效」兩個獎。

現年20歲的陳妍霏憑「姚貝貝」一角勇奪「最佳新演員」,雖然今次是她的大銀幕處女作,但角色舉足輕重,她的身型嬌小,只有155cm高,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充滿靈氣,不說可能真的以為她是初中生,戲中「姚貝貝」個性看似天真樂觀,但由於先天聽障,令她內心深處對世界充滿恐懼,相比在學校遭受侵犯,要融入社會更加可怕,這一點亦帶出為何學校會發生多宗學生之間的性侵事件,但都沒有受害者願意說出真相。

陳妍霏在《無聲》為了演好聽障人士而苦練手語,她的演出充滿爆發力,令她獲封「怪物新人」,其實今年她還有份參演另一齣「金馬獎」得獎作《孤味》,角色跟「姚貝貝」差天共地,她飾演「金馬影后」陳淑芳青春活潑的孫女。

妍霏從小就很清楚自己想要甚麼,對她於而言,演戲是她的人生目標,她在華岡藝術學校戲劇科畢業後,雖然考入了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但在大一參與《無聲》試鏡,一試就中,為了拍戲,她選擇暫時休學,而她曾經在訪問中表示這個決定其實相當冒險,媽媽亦擔心過她的生計,但她認為機會難得,能夠實現身自己的夢想就要好好把握,而她亦正計劃轉讀電影相關學系,由此可見,在妍霏柔弱的外表下,其實有一顆相當堅定的心。

入行後,妍霏多了機會出席公開場合和品牌活動,鏡頭前的打扮似乎刻意穿得比較成熟,有「裝大人」之感,但從她的社交網站所見,私底下的她,打扮其實跟一般大學生無異,喜歡簡便的T-shirt、牛仔褲,流露鄰家女孩的氣質,反而更乎合她的年紀。

《無聲》令陳妍霏一夜爆紅,在「金馬新人獎」的光環下,她未來在影壇發展都被看好,大家都要繼續期待她的新作!

 

圖片來源:《無聲》劇照、IG@rayfeiqq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