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預報今年冬季偏冷 料氣溫正常至偏低 寒冷天氣日數可能較去年冬季多

2020.12.02

踏入12月,香港天氣顯著轉涼。天文台日前在網上發表今年冬季季度預報,指過去個多月,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水溫持續下降,並預料在未來數月維持偏冷,有可能發展成一次拉尼娜事件。另一方面,世界各地氣候模式大部分預測今個冬季(12月至2月)影響華南的東北季候風會較強。預料受發展中的拉尼娜及較強東北季候風影響,香港今個冬季氣溫「正常至偏低」的機會較高。

天文台發表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冬季季度預報,預料香港氣溫正常至偏低,雨量正常至偏少。

在過去個多月,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水溫持續下降。 綜合最新的海洋觀測資料及世界各地多個氣候模式的預測,預料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會在2020/21年冬季(202012月至20212月)維持偏冷,並可能發展成一次拉尼娜事件。統計分析顯示當拉尼娜發生在冬季(12月至2月)時,香港冬季氣溫正常至偏低的機會一般較高。然而,拉尼娜對香港冬季雨量沒有明顯影響。

世界各地氣候模式大部分預測今年冬季華南的東北季候風較強,所以華南沿岸的溫度正常至偏低。綜合考慮拉尼娜發展情況和氣候模式預測,預料香港今年冬季溫度正常至偏低的機會較高。此外,日與日之間的天氣和氣溫變化可以很大,間中會出現寒冷天氣。受發展中的拉尼娜及較強東北季候風影響,香港今年冬季的寒冷天氣日數可能較去年冬季多,市民參考天文台發出的最新本港地區天氣預報及九天天氣預報。寒冷天氣是指氣溫在12度或以下,平均每年冬季約有14天,去年冬季只有8日寒冷天氣。

另外,受較強的東北季候風影響 ,預料香港今年冬季雨量正常至偏少的機會較高。

來源:天文台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