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女將】排球比喻人生、12大對白貼地又熱血 「落到場比賽,就可以創造奇蹟!」

文: 王庭芝
2020.12.19

ViuTV原創劇《男排女將》圓滿結束,劇中「力圖」排球隊不斷成長,經歷隊員散聚,克服重重難關,一次又一次創造奇蹟,相信觀眾都看得感動,而且劇中有不少發人深省的金句,將排球比喻人生,貼地得來亦相當勵志,趁劇集剛剛播完,讓我們一齊重溫劇中精彩對白!

 

「如果你淨係用玩玩吓嘅心態,無論你做咩事都好,你淨係會得到玩玩吓嘅快樂。」

魚仔(Ian@MIRROR 飾)起初加入「力圖」後與隊員仍未磨合,並且視排球為玩票性質,所以很快就放棄,於是家瑜(鄧麗欣 飾)嘗試遊說他,並指出他的缺點。

 

「請你哋繼續相信我,我哋再一齊努力。」

家瑜曾經因為受傷和承受壓力決定從此不打排球,但在阿King(顧定軒 飾)及其他年輕人的打動下,重拾對排球的熱情,並希望帶領球員一同追逐排球夢。

 

LittleLittle,力圖、力圖,咁咪即係笑自己?」「唔係笑自己,係話畀全世界知,唔可以睇少你哋。」

家瑜正式成為教練後,為球隊改名「力圖」,寄語球員們不要輕看自己的能力。

 

「喺場上面每一分,無論你直接打落地又好,打觸手出界又好,人哋落網都好,呢一分係你嘅就係你!」

方丈(Jer@MIRROR 飾)苦練觸手出界得分的絕技被敵隊嘲笑,令他失去信心,但家瑜當頭棒喝,提醒他不應質疑自己。

 

「如果你覺得我夾公仔係好開心嘅話,咁我想話你知,打排球嘅開心係多十倍都唔止。」

家瑜男友無法理解她為甚麼願意為排球捱苦,甚至放棄一份穩定的職業,但家瑜就認為排球所帶給她的滿足感是無可取代的。

 

「只要一步一步咁走落去,時間會幫我哋克服所有嘅困難,時間會令我哋變得更強。」

「力圖」輸波後,球員們喪失鬥志,連阿King都覺得自己努力後徒勞無功,但家瑜鼓勵大家,即使當下仍然有許多弱點,但不等於之後不會進步。

 

「落到場比賽,就可以創造奇蹟,如果你哋唔相信自己可以贏,你哋就一世都唔會贏。」

「力圖」打丙組冠軍賽時,球員們有的安於現狀,認為升班已成定局,贏不贏都無所謂,有的則不相信自己有能力捧盃,有的仍覺得比賽只是遊戲,他們的態度令家瑜非常失望。

 

 

「其實無論做二傳手又好,甚至學做人都好,你都要學識唔好淨係順從人哋嘅諗法,要有自己嘅獨立思考能力。」

Bobby(Anson Lo@MIRROR 飾)面對轉打甲一「煌隊」或是為義氣留在「力圖」而苦惱,甚至覺得自己當初是因為阿King才會打排球,但家瑜認為他應該思考到底自己是否真的喜歡排球,而且不應該為別人而活。

 

「人生都係咁,你到底要揀你鍾意嘅嘢,定係適合你嘅嘢。」

一直恨做大鎚手的阿King打波遇上瓶頸,家瑜看得出他有優厚潛質轉做自由人,只是阿King心有不甘。

 

「我唔想同你講老土嘢,咩『希望在明天』,因為希望根本就唔喺明天,喺今天、呢一刻。」

右手受傷的魚仔變得自暴自棄,家瑜嘗試去鼓勵他重新振作。

 

「由今日起,以後每一次痛都會成為我一種資格,是我有勇氣企返上排球場嘅資格。」

家瑜向魚仔坦白自己當初放棄打排球的原因,她深知自己腳傷早已痊癒,不敢再打只是因為心理障礙,但為了令魚仔重拾信心,她願意鼓起勇氣和他一同克服心魔。

 

「家瑜,我得,你都得!」

家瑜重新打排球,但仍未克服受膝傷舊患所帶來的心理障礙,「力圖」眾人掉過頭來做家瑜教練,助她克服難關,在家瑜有機會再次落場比賽前,魚仔就用昔日家瑜鼓勵他的說話來鼓勵家瑜。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