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你心底的名字】Netflix終於上架!6大追看原因口碑俱佳成台灣最賣座同志電影

文: 羅志宏
2020.12.23

台灣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Your Name Engraved Herein)全台累計票房已突破1億新台幣,票房和口碑俱佳,甚至成為台灣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同志題材電影,成績斐然。而香港觀眾終於可以在12月23日於Netflix上欣賞喇,究竟《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有咩吸引之處?除了兩位男主角及主題曲引起討論,仲有以下看點,大家一齊了解吓啦!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簡介及角色

電影故事的背景設定在八十年代剛剛解嚴的台灣,處於禁忌時代的社會籠罩着白色恐怖的氣氛,除了人民言論、集會權利被嚴重限制,性別人權的自由同樣被壓抑,張家漢(陳昊森飾)和王柏德(曾敬驊飾)是一對好朋友、好同窗,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他們處於青春期和性啟蒙的探索期之中,在友情與愛情之間前進又後退,不但因為學妹的出現而令彼此的曖昧生變。兩人更因為性別的束縛而未敢面對自己心底最真實的「愛」,是一套催淚的電影。

6大必睇位

1、高顏值男主角

兩位男主角陳昊森和曾敬驊,都是台灣新一代的年輕演員,身高同樣近6呎,外型相襯,顏值高。陳昊森曾被稱為翻版金城武,濃眉高鼻,有一種雕刻般的外貌。而曾敬驊則曾被指酷似中國男明星楊洋,五官有一種純樸善良的青春男生感覺。兩人於電影中簡單青澀的相處,場面非常合襯。

 

2、男主角演技超班

雖然兩人演出經驗不多,但感情演繹同樣細膩,多場哭戲都情緒飽滿,不慍不火,真摯的演技能使觀眾更有投入感,跟著角色的情竇初開、曖昧關係、心路歷程、情緒起伏,動人心弦,真的像電影名字一樣,能刻在觀眾心底。兩人憑出色的演技同樣曾分別入圍角逐金馬獎最佳新演員。陳昊森今年就憑《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獲提名第57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惟敗於大熱門陳妍霏,雖敗猶榮。而曾敬驊上年則憑校園驚悚片《返校》獲第56屆金馬獎提名最佳新演員,一樣鎩羽而歸。但憑電影裏的出色表現,相信兩人前途無可限量。

 

3、男主角全裸演出

雖然這部是電影講述男男虐戀的主題,但劇情不會大灑鹽花,反而恰到好處,點到即止,保留文藝氣質。兩位男主角的全裸演出都是符合劇情推進,如在無人島自由奔向大海的零束縛、張家漢幫受傷的王柏德洗澡等,都蘊含了兩人曖昧關係的昇華。

 

4、中年版演出

故事發展有年輕版的青春歲月,亦有三十年後的中年版。主角兩人從十五歲的青春騷動,到曖昧關係之後的分開,各有各生活,輾轉三十年後的驀然回首,面目全非,為電影增加多一份的唏噓和傷感。而飾演中年版張家漢的戴立忍先後在《台北電影獎》及第57屆金馬獎提名最佳男配角,更在《大阪亞洲電影節》成功奪得最佳男配角的殊榮。 

 

5、取景唯美

電影的拍攝足跡遍佈台北、台中、台南外,更遠赴澎湖外島拍攝,把白茫茫的天空、一望無垠的景色盡收電影之中,電影更榮獲第57屆金馬獎最佳攝影的獎項。再者,在無人島上的拍攝因為有潮汐漲退的時間壓力,兩位男主角需要更全神貫注並把握情緒的發揮,令人、景、情三者可以融為一體,更容易牽引觀眾代入「觸景生情」的感受。此外,電影中神父的角色尤其重要,深化了張家漢心底沉重的壓力和掙扎,故此遠赴加拿大取境,以配合神父這個靈魂人物的深刻影響。

 

6、主題曲扣人心弦

電影主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由著名台灣歌手盧廣仲演唱,沉鬱的聲線、憂傷的曲風,跟電影配合得天衣無縫,將觀眾悲痛情緒推進至極點。盧廣仲更指這次的演唱是把整部電影看完才錄音,所以在演繹的過程投射了許多電影裏感人的場面,令歌曲情緒更加豐富飽滿。這首歌更榮獲第57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在頒獎典禮上,主角之一的陳昊森更有份合唱表演,大有迴響。

 

 

圖:電影劇照、電影截圖、MV截圖、金馬獎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