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女將】網民激讚!大結局教會我們的4件事 成長必修課錯誤與跌碰中不言棄

文: 王庭芝
2020.12.22

由鄧麗欣(Stephy)、顧定軒(Zeno)和男團MIRROR成員主演的ViuTV劇集《男排女將》上周圓滿結束,劇集出街之後贏盡口碑,獲網民激讚,不只有年青人的青春熱血,對成年人而言亦相當有血有肉,大結局中都有不少籍排球比喻人生的道理。

1)

大結局一開始就見到「力圖」成功重組,積極備戰「會長盃」,而昔日曾經和「力圖」對賽過的「煌隊」和「翔鷹」如今都和「力圖」成為惺惺相惜的盟友,告訴大家,球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而離開球場後,因為大家都喜愛排球,為共同目標付出過努力和汗水,就已經值得互相尊重。

2)

劇中的「反派」魯教練於大結局再度登場,他一直視蔣家瑜和「力圖」為眼中釘,想盡辦法令「力圖」喪失打「會長盃」的資格,以洩心頭之恨,他設計令「力圖」錯過比賽的集合時間,失望的King說了一句:「就算幾努力都好,只要別人的遊戲唔歡迎你就沒有用。」或許這不是劇集才會發生的事情,現實中可能大家都遇過不公平的對待,面對「龍門任人搬」的無力感,的確很容易令人意志消沉。

不過最意想不到的事情卻發生了,有份參加「會長盃」的「煌隊」和「翔鷹」球員都不屑魯教練的作風,靈機一觸,兩隊的主力紛紛拉隊走人,去到「力圖」的球場另起爐灶比賽,原來要突破魯教練的小圈子遊戲,辦法就是離開遊戲的體制,就如阿King所言:「人在哪裡,會長盃就在哪裡,我們不用玩別人的遊戲。」人在困境之中,不妨抽身出來,或許你就會發現海闊天空。

3)

家瑜由泰國返港,雖然沒想到「會長盃」變成「家瑜盃」,但無論是甚麼名堂的比賽都不重要,看着眼前的「力圖」已經成熟了,球員昔日的面孔逐一浮現眼前,發現每個人都有所成長。

魚仔變得對喜愛的事認真起來;阿神學識對自己和其他人負責任;方丈放下自私的自己;作為隊長的阿檸變得比以前勇敢;Bobby學識不再只為其他人而活;阿King亦找到適合自己的路,並保持初心勇往直前,他們由最初可能只是一班棄將、烏合之眾,但排球不是一個人的運動,只要眾人合力,不放棄,總有一天能夠證明自己的價值,呼應他們的隊名「力圖」,即使「Little」,也要告訴全世界,不可以輕看他們。

4)

大結局最後見到「力圖」招募新球員,有一名女生都前來參加考核,她就似當年的阿King,眼神火熱,阿King問她:「為什麼妳這麼喜歡排球?」她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所以才要一直繼續打,因為一直繼續打,就會找到答案。」這句回答總結了《男排女將》的精神,道出主角們都是在迷惘、跌碰之中成長,只要堅持,最終總會找到人生的答案。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