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咤樂壇頒獎典禮2020】許廷鏗等足11年喊住首贏男金 兼顧牙醫歌手身份堅持1年1碟

文: 羅志宏
2021.01.02

《叱咤樂壇頒獎典禮2020》於2021元旦舉行,許廷鏗(Alfred)出道11年來首次奪得「叱咤樂壇男歌手金獎」,力壓馮允謙、林家謙。Alfred在台上激動發表感言,表示「深信樂迷會失望是因為對樂壇有期望」、「未來會繼續唱好歌比樂迷」。

許廷鏗今年在叱咤頒獎禮獲得兩個獎項,除了首奪「叱咤樂壇男歌手金獎」外,亦憑去年第一首派台歌曲「無力感」獲得「專業推介叱咤十大第4位」。今年是Alfred第五度獲頒「叱咤樂壇男歌手獎」,過往曾獲三次銅獎,前年獲頒銀獎;而今年終於勇奪男歌手金獎的最高殊榮,成就音樂事業一大里程碑。Alfred甫上台已經落淚,提到自己:「因為歌唱比賽入行,近期又因為歌唱比賽而受關注,非常值得開心,感謝大家支持」。


Alfred又表示:「自己深信樂迷因為有期望所以才會失望,失望正正代表對樂壇仍然仲有期望」,又感激歌迷一直支持,謙卑地稱「將來會唱好歌,繼續指教」。

回顧許廷鏗在2020年的音樂表現,年頭承接2019年尾推出的大碟《拾》,派台歌曲《你可能未必不喜歡我》是一首非典型的情歌,旋律有一種淡淡的遺憾美,非常耐聽。其後在四月推出新碟第一首派台作品「無力感」,是一首旋律澎湃的勵志歌曲,鼓勵人「身處死角逃不走」就要「齊出手,組個攻勢來堅守」,為樂迷提供一支強心針,引起共鳴,此歌更獲頒「專業推介叱咤十大第4位」。

Alfred再接連推出四首僅以一個字為名的派台歌曲,包括編曲風格迷幻的《Negative》、典型拿手K歌《恨》、節奏輕快慵懶的《慌》、以及結他聲綿延的《痛》,嘗試了多元化的音樂種類和風格。就在2020年11月11日,許廷鏗推出了入行11年第11隻個人大碟《Negative》,大碟以「負面」為主題概念,廣與不同的音樂人合作,包括林夕、吳林峰、Christopher Chak、馮穎琪等,這張概念大碟更連續三星期奪得香港唱片銷量榜亞軍位置,反應不俗。

許廷鏗正式入行前曾於2009年參加TVB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巨聲》,被冠以「將軍澳吳尊」之稱,雖然排名僅得第11名的成績,但亦奪得「最強人氣獎」,獲羅致成為TVB旗下藝人;翌年演唱劇集片尾曲《我的離開也是愛》,打開知名度。2011年,Alfred簽約加盟星煥國際,以男歌手身份正式出道,推出首張專輯《出走三步曲》,更憑首支派台歌《出走》獲得叱咤903專業推介冠軍歌,打破了新人的慣例,聲勢凌厲。而第二支派台歌曲《螞蟻》更成為他的代表作之一,年尾橫掃了多個新人獎,成績驕人。

Alfred加入樂壇頭幾年間,一直與TVB關係密切,在2014年更加盟了TVB旗下唱片公司星夢娛樂,有更多機會負責主唱劇集歌曲,著名作品有外購劇《西遊記》片尾曲《護航》、以及《無心法師》主題曲《記住忘記我》。雖然音樂重心偏向了電視劇歌曲,但亦有推出不少派台歌曲,例如《如你是我》、《我的志願》、《痛醒》等。最近許廷鏗更在訪問中透露當年在星夢時期的心路歷程,認為自己未夠班應付排場盛大的個人表演,更想打破自己的舒適圈,發展更多音樂上的可能性。

於2017年離巢星夢後,許廷鏗加盟了華納唱片,四年間每年堅持推出一隻個人大碟,從轉會頭炮《神奇之旅》、到同名大碟《許廷鏗Alfred Hui》、到出道10年的《拾》,到最新概念大碟《Negative》,四隻大碟都發掘了許廷鏗歌曲上的廣度和闊度,音樂事業的發展亦更加專注,每一年的主打歌曲掀起不少話題,包括《根》、《停半分鐘聽一闋歌》、《我們與愛的距離》、《無力感》,使Alfred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男歌手。

許多人都知道許廷鏗除了是一位歌手之外,亦是一位註冊牙醫,日常都會掛牌工作。Alfred早在2012年畢業於香港大學牙醫學士,取得牙醫執照。面對娛樂圈變幻莫測的名利和人氣,許廷鏗曾坦言兼任牙醫是一種挑戰,更是一種心靈調劑,牙醫的工作是絕對的現實,與人的交流都是實實在在的,平衡了在娛樂圈仿如泡沫的人氣和虛榮感。

 

圖及來源:IG@許廷鏗、叱咤頒獎禮截圖、許廷鏗影片截圖、直播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