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安全】到底啡色雞蛋抑或白色雞蛋較有營養價值?食安中心解構影響蛋殼及蛋黃顏色深淺原因

文: LorLor Lee
2021.01.21

雞蛋是日常最常用到的食材,不論中式西式,鹹點甜品都可用雞蛋來做料理。平日大家選購雞蛋時,除了留意蛋殼有無裂之外,都會比較雞蛋的外形、顏色、有無污跡等,亦有人會用蛋殼的顏色衡量雞蛋的營養質素。食物安全中心早前就於Facebook上載貼文,指出蛋殼顏色及其營養價值關係,亦解構影響蛋黃顏色的主要因素,大家不妨睇睇以下雞蛋小知識啦!

不少人買雞蛋時都會精挑細選,大小形狀、表面有無污跡。更會有人用蛋殼的顏色來衡量雞蛋的營養質素。食物安全中心早前於Facebook上載貼文,分析有關蛋殼顏色與其營養價值的迷思及影響蛋黃顏色的主要因素。

食安中心指出雞蛋殼的顏色主要受雞種的影響,除了遺傳的因素,母雞的年齡會影響蛋殼的顏色。例如隨住年齡增長,生啡蛋的母雞生產的雞蛋會較大,蛋殼顏色亦會較淺。有人或者會以為啡色蛋殼的蛋較白色蛋殼的蛋更天,營養更豐富。

而事實是啡蛋與白蛋的營養價值都十分接近,相反比起顏色,更容易影響到雞蛋營養的其實是母雞的飲食及居住環境。

而蛋黃顏色有深有淺的原因是受多個因素影響,其中包括雞隻飼料含有的色素成分。例如如雞隻攝取的飼料含較多粟米、紅蘿蔔等食材,會有更多天然存植物色素─胡蘿蔔素,其生產的雞蛋蛋黃顏色亦會較深。

資料來源:Facebook@食物安全中心 Centre for Food Safet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食在社群】免費請您食Buffet!↓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社群送禮】出發賞櫻送旅行現金!↓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