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關者們】38歲黃智雯演極都係madam衝擊視后屢失敗 落選港姐入行14年演技被兩位後起之秀爬頭

文: 羅志宏
2021.10.16

TVB劇集《把關者們》大結局完滿落幕,女主角之一的黃智雯(Mandy)表現平穩,未算有太大亮點,不少網民就覺得Mandy今年似乎再度與視后寶座無緣。其實由黃智雯近年升上一線,屢次叫糊時都被後起之秀的花旦後來居上,例如李佳芯、蔡思貝。回顧黃智雯入行14年的演藝之路,6次提名「視后」皆與獎項無緣,堪稱新一代「陪跑女主角」。

現年38歲的黃智雯(Mandy)入行前於香港演藝學院取得舞蹈文憑及戲劇文憑,更擔任過空姐。後來於2007年參加《香港小姐競選》五強止步而正式入行,同屆還有王君馨、趙希洛等。落選後入讀TVB藝員訓練班,正式展開其演藝生涯,起初大多擔任劇集跑龍套,如老師、記者等。

2009年受到監製潘嘉德的賞識,得到了不少戲份吃重的角色發揮,包括《巴不得爸爸...》的「蘇鳳蓮」,扮演五十年代的妙齡少女,造型俏麗亮眼;而《搜下留情》的「鵪鶉妹」一角更令黃智雯開始為人認識,劇中以老套極娘的眼鏡造型示人,被網民戲稱感覺非常清純,成功打開知名度,嶄露光芒。

其後幾年一直以女配角身份演出劇集,直至2012年在《缺宅男女》 中飾演「關二嫂」一角,將潑辣野蠻、尖酸刻薄的媳婦形象演繹得入型入格,憑着突出的表現,成功獲得《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2》「飛躍進步女藝員」獎項。翌年在《情逆三世緣》首次挑戰奸角角色,更與前輩關詠荷有大量對手戲,劇中一直憎恨家姐的演出極具反派氣勢,獲得不少好評。

黃智雯外型硬朗,給人堅強的形象,故經常演出專業人士角色,印象深刻的有《On Call 36小時》系列的醫生、《飛虎》的飛虎隊攻擊手 、《律政強人》的事務律師等,更是TVB近年來飾演得最多警察角色的女藝人,次數達10次之多,職位從巡警、CIB臥底、衝鋒隊、飛虎隊、雜項調查小隊、重案組、到臥底聯絡員,故有「御用Madam」之稱。

2015年在《拆局專家》首次擔正女主角,飾演行事沉穩的「雷蕾」一角; 其後2018年更在《三個女人一個「因」》憑三重人格角色「方以因」,展示出紮實的演技,演繹出三個截然不同的人格,除了認真嚴肅的主人格,還有狂野火辣的「Pina Colada」、悲觀怕事的「愁擘擘」,角色大受歡迎,更成功勇奪當年的馬來西亞及新加坡雙料「視后」,可惜在香港則落敗於《BB來了》的李佳芯,而Ali當時屬後起之秀。

 

2020年亦是黃智雯劇集產量多的一年,先後推出《十八年後的終極告白》、《降魔的2.0》、《使徒行者3》三部作品,從調查殺人懸案的女警「阮麗瑾」、到降魔伏妖的「周芷若」、再到患有學者症候群的「Madam G」,都交出了高水準的演繹。在《使徒行者3》中,黃智雯明言多靠眼神和對白處理這個角色,情緒不慍不火,成為了觀眾心目中的實力派,可惜落敗於後輩、出行僅7年的蔡思貝,再與「視后」擦身而過。

38歲的黃智雯近幾年在TVB一直企穩一線花旦的位置,但屢次衝擊視后都失敗而回。Mandy今年劇接劇 ,與影后惠英紅合作的的《刑偵日記》裡飾演拆彈專家,以及剛播完大結局的《把關者們》裡飾演海關人員。



圖:TVB劇照、劇集截圖、IG@黃智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