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少女仍未M到長期下腹痛及尿頻 檢查驚見患罕見病沒處女膜 腹腔積聚700cc經血

文: Kate Yeung
2021.01.27

月經是女性每月必遇煩惱,雖然習以為常,但是較年輕的女生可能就仍未習慣「流血」了。一名正值青春期的16歲少女近日就因長期下腹痛及尿頻,前往求醫。初時,醫生推斷是泌尿道感染,豈料經由婦產科醫生診斷後,驚爆是患有 「處女膜閉鎖」,將近700c.c.的經血塞在她的腹腔之中。

台灣節目《醫師好辣》中,小兒過敏免疫科醫生張簡晴瑩分享,有一名16歲,就讀高一的少女,日前求醫,指出近半年來平均每2至3個月就會出現下腹痛及尿頻。醫生就推斷是泌尿道感染,但驗尿結果一切正常。經過仔細問診後,發現少女的月經「從來沒來過」,之後更發現骨盆腔鼓出一大塊,照超聲波才驚覺有8公分的「水樣性囊腫」。

少女被轉介至婦產科作進一步檢查,透過電腦斷層掃描加上內診發現,她有「處女膜閉鎖」的問題,令經血一直積聚在體內。婦科醫生緊急引流出將近700c.c.的經血,才改善問題。張簡晴瑩指「想說16歲沒來月經有點異常,一般人9成以上11-15歲就有初經。」,也是這樣才發現病因。

也曾收治類似個案的衛福部南投醫院婦產科醫生黃子菲指出,處女膜閉鎖發生率大約在1000分之1至2000分之1的活產女嬰中發現,由於新生兒的生殖孔道較小,如果新生兒未發現,就可能在青少女時期發現。腹部慢性疼痛、背痛、週期性疼痛、無月經、尿滯留及解尿困難,都可能是病徵。內診時會發現處女膜無開口,並因經血蓄積在陰道之中而鼓脹透著藍紫色。

黃子菲醫生提醒家長,如發現女兒有第二性徵,如乳房發育、腋毛及陰毛生長,但月經遲遲不來,就要考慮求醫,進行進一步的檢查。

資料來源:《醫師好辣》

圖片來源: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