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女子5日狂食3kg車厘子屙足20次驚見血便 醫生分析原因提示5類人不宜食用

文: Kate Yeung
2021.01.30

任何食物食得多都會出事,即使是健康的水果都沒有例外。近日有一名女子就在短短5日內,進食了超過6磅的車厘子,出現腹部絞痛及血便,狂去廁所。求醫後,醫生指女子是中毒,亦有專家就表示其實要進食超過一定份量的車厘子才可能會中毒,大家不需要過份擔心。

重慶有一名女子收到親友贈送的2箱車厘子。在接下來的5日,她狂吃了大約3公斤,即約6.6磅的車厘子。她突然出現了腹部絞痛的症狀,而且更足足去了超過20次廁所,排血便,最後在廁所暈倒。她的家人見到她暈倒了,就立即將她送入醫院。醫生診斷,女子是進食了過量的車厘子,引起鐵中毒或氰化物中毒。

廣西中醫藥大學附設瑞康醫院弘中健康中心副主任黃勇就提醒,其實進食車厘子本身是不會引起中毒問題,但車厘子是屬於熱性水果,吃了之後會令原本身體不適的反應再加重,當出現不適的時候就建議大家停止繼續食用。黃勇指,食用適量的車厘子可以補血補鐵、美容養顏,但食用過量熱性水果其實很容易熱氣、發熱、嘔吐、流鼻血等。此外,亦有5類人不宜食用車厘子,分別是:

  1. 體質陰虛火旺者
  2. 咳嗽者
  3. 患哮喘者
  4. 患熱病者
  5. 有胃潰瘍者

另外,在感冒或發燒的時候吃,甚至會令病情加重。醫生額外提醒,進食水果份量過多,有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容易引起腹瀉嘔吐,所以每次大約吃100克的車厘子就夠,凡事要適可宜止。如進食梨、蘋果、柑橘等不同水果,則要清洗乾淨再吃,確保安全。

資料來源:worldjournal

圖片來源: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