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張西望】新居屋收樓問題多專家狠批工程0分 被質疑偷工減料浴室驚現3面空心牆

2021.01.29

香港寸土寸金樓價高企,對大部份市民而言置業甚艱難。私樓昂貴,不少人都會將目光投向政府推出的相對便宜的居屋。成功買到居屋做業主,心情本應興奮,但東涌新居屋裕泰苑的業主反而變得苦惱。事關業主收樓後發現單位有偷工減料之嫌,驚現空心牆及浴室防水層高度不足等問題。

TVB節目《東張西望》日前播出有關東涌新居屋裕泰苑業主收樓的情況,發現居屋內的單位質素未如理想。業主王先生原本住在藍田公屋,在2018年抽中上述居屋,之後決定上車做業主,最近正式收樓。

收樓後,王先生發現單位有不少問題,對此感到失望。王先生在正式裝修前把浴室表面的磁磚拆除,只見牆身有多個大大小小的洞。樓宇檢測技術專家賴達明亦感到驚訝,直言「怎麼會發生?真是不太可能發生。」他指洞頗深,可以將一枝筆插入去,形容情況嚴重。

空心牆屬結構性問題,牆壁理應是完全密封的,直指不排除有偷工減料之嫌。經檢查,浴室三面牆都有空心磚的問題。專家指這些空心磚是一個潛在隱患,日後做大型裝修如安裝大櫃,承托力會嚴重受到影響。

另外,洗澡位置的防水層高度不足,僅2呎高左右,與屋宇署指引列明的防水層高度應高至1.8米有頗大出入。防水層高度不足,加上空心墻問題,會令水滲進墻身導致墻身裡面積水,水亦容易滲到室外甚至下層單位。專家形容,這個單位在防水上面做得很差。

之後王先生透過居屋入伙收樓大使聯絡房署跟進,結果對方的回答讓他始料未及:「他回答說『(防水層)這個設計沿用20多年,都是用這個設計』,他說是『預留空間for loading』,我不明白他說什麼」專家解釋指大使的意思是墻身會預留用來安裝櫃子足夠承載這種重量不過前設是墻身沒有任何缺陷缺陷有機會減低墻身的承載力他指設計時沒有考慮到實際施工時,缺陷對墻身的影響。對於房署的回覆,專家直言反智。

不過,王先生最擔心是外墻的污水渠和糞渠。從單位往外看,可以見到外墻以及下面樓層的污水和糞渠排氣口與單位相當接近。專家形容王Sir的單位「上下夾攻」原因是這個頂層單位上面還有機房氣喉無法伸延至大廈最頂層通風方面未如理想而且大廈有高低層,低層單位的兩個排氣口很接近窗戶,大風的話恐出現擾流效應,導致廢氣甚至病毒入屋。

如果要為單位評分(100分為滿分),專家指自己無法評分如果一定要給出一個分數形容單位得零分


來源:《東張西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