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7個曾紅極一時但急流勇退的TVB前當家花旦 有人秘嫁豪門過闊太生活 有人棄視從商身家過億

文: 羅志宏
2024.01.23

十年人事幾番新,近年TVB的女藝員經常為人詬病,被批難以獨當一面,青黃不接的問題尤其明顯。若然追溯至千禧年代初期,TVB位位當家花旦都是實力非凡的女演員,但偏偏在演藝事業如日中天之時,突然從高峰退下來,淡出娛圈,有人為組織幸福家庭,有人棄視從商賺到盆滿砵滿。即刻同大家細數7個急流勇退的TVB前當家花旦啦~

1、黎姿

黎姿效力TVB之前,憑《古惑仔》電影系列裡「細細粒」一角,聲名大噪;之後轉戰電視圈,在2004年憑大熱宮鬥劇《金枝慾孽》的「玉瑩」一角,贏得視后,力壓當年的大熱「如妃」鄧萃雯。黎姿其後三年接連推出《胭脂水粉》、《火舞黃沙》及《通天幹探》,三部重頭劇都將黎姿推上事業巔峰,於千禧年代中期曾成為紅極一時的TVB「一姐」。

然而,於2008年,為了照顧發生嚴重車禍的胞弟黎嬰,當紅的黎姿毅然宣布全面退出娛樂圈,當時首播的《珠光寶氣》就成為黎姿的息影作。2009年,黎姿與商人馬廷強結成夫妻,至今育有三女。息影多年間,黎姿把胞弟黎嬰的醫學美容事業打理得有聲有色,更於2017年將公司上市,並以「黎珈而」的名義,擔任董事會主席及行政總裁,被封為「最靚CEO」,現時身家估計超過百億。

2、陳妙瑛

陳妙瑛拍劇的產量同樣很多,憑着非凡的演藝潛質,在90年代末期推出多套劇集代表作,大多為古裝劇,包括《花木蘭》、《金玉滿堂》及《洗冤錄》。最經典的要數2002年的《無頭東宮》,劇中與另一女主角向海嵐大鬥戲法,將換臉前神憎鬼厭的性格,及換臉後的悲劇人生,都演繹得絲絲入扣,可惜因為已經約滿離巢TVB,便無緣問鼎「視后」寶座。

當年身為一線花旦的陳妙瑛,於2001年在事業高峰之際突然離開TVB,開始涉足商界行業;2005年更宣布全面淡出娛樂圈。陳妙瑛棄視從商十多年,現在已成功建立多方面的健康、飲食、美容事業,更是健康國際有限公司的行政總裁,估計身家過億,名副其實是一位商界女強人。陳妙瑛亦曾明言,現時以商業為先,復出拍劇就先擱置一旁。

3、關詠荷

關詠荷素有TVB前「一姐」、「港劇女王」的稱號,而且極具觀眾緣,更憑女主角擔大旗的《苗翠花》成功奪得TVB第一屆視后,力壓蔡少芬、張可頤等對手,創下事業巔峰。關詠荷的劇集代表作有《美味天王》、《陀槍師姐》系列、《烈火雄心》、《金裝四大才子》等,每一套都把角色演繹不慍不火,恰到好處,至今仍然為觀眾津津樂道。

關詠荷離巢TVB後曾短暫北上發展,其後在2003年與張家輝結束十多年的愛情長跑,結為夫妻;婚後毅然便淡出幕前,專注家庭,不再留戀五光十色的娛樂圈。關詠荷對上一次的復出作是2013年的《情逆三世緣》,劇中一人分飾三角,演技無庸置疑,至今亦已經9年沒有任何作品推出。另外,關詠荷亦專注於慈善工作,曾連續兩年擔任奧比斯兒童大使。

4、吳美珩

奪得華姐亞軍入行的吳美珩,擁有芸芸女藝人中獨特的典雅仙氣,古裝扮相維肖維妙,別具古典味道,例如《楚漢驕雄》中的「虞姬」一角。另外,吳美珩飾演的角色大多為致勝型的事業女性或專業人士,包括《妙手仁心III》、《人間蒸發》、《愛情全保》等;而且其低調的作風,入行多年絕無緋聞,與世無爭的性格亦成為一線花旦中的清泉。

吳美珩主演的《女人唔易做》於2006年獲得全年劇集收視第一位,劇中演繹熟女對婚姻的憧憬,大獲好評,創下事業高峰;縱然站穩女主角之位,吳美珩亦不續約TVB。另外,吳美珩原來早在2001年就與身家過百億的富商王華麟結婚,直至2007年才正式對外公布,急流勇退為的是生兒育女,專注家庭,至今育有一女,已絕跡娛樂圈多年,亦無復出的打算,全面享受闊太生活。

5、郭藹明

郭藹明選美獲得港姐冠軍已入行,迅即受力捧拍劇,手部劇集是神劇《大時代》飾演「龍紀文」一角,大受歡迎。其後拓闊戲路,在《刑事偵緝檔案II》、《狀王宋世傑》系列、《天地豪情》等都擔任女主角,發揮出色的演技,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自90年代後期,向來產量不多的郭藹明都開始減產。

與劉青雲交往數年後於1998年結婚之後,郭藹明都逐漸淡出幕前,從昔日鎂光燈下的女主角,退隱成影帝背後的小女人,享受著婚姻幸福的二人世界。而郭藹明在TVB的告別作為2004年的《足秤老婆八両夫》,近十多年來亦沒有任何影視作品演出,公開露面的場合可能只有與老公劉青雲出席金像獎頒獎禮活動,恩愛非常。

6、郭可盈

曾經被譽為「視后滄海遺珠」的郭可盈,效力TVB十多年間,拍下多套劇集代表作,包括《刑事偵緝檔案》系列、《創世紀》系列、《酒店風雲》,演繹出硬朗與柔情兼備的角色,不但令郭可盈的知名度爆紅,亦令其晉身一線當家花旦之位,可惜多次與「視后」獎項擦身而過,至今仍為不少觀眾的遺憾。

郭可盈於2004年與藝人林文龍結婚,其後於2006年完約離巢TVB,急流勇退離開電視圈。2008年曾戲癮大發,接拍重頭劇《富貴門》,飾演野心極大的第三者角色,這也是其目前的息影作,其後於2010年誕下一女,從此專注家庭,相夫教女,盡享一家三口天倫樂,亦有指郭可盈有份繼承了父親的逾億資產和億萬塑膠生意,生活無憂。

7、向海嵐

於1998年以頂頭大熱姿態獲得港姐冠軍而入行的向海嵐,未卸任已獲力捧,拍攝古裝劇《楊貴妃》,劇中「楊貴妃」的扮相,被讚是還原度最高的楊貴妃,成為其經典作品之一。其後,向海嵐於《無頭東宮》裡飾演奸險無比、自私自利、惡毒涼薄的「楚楚」,至今亦是奸角演出的佼佼者。向海嵐年資尚淺,但就發揮出爐火純青的演技,令其站穩女主角之位。

擅長演奸角的向海嵐於2005年的《胭脂水粉》裡再次以演出大反派,令觀眾咬牙切齒,再一次推上人氣高峰,但其後就在2008年離開TVB,毅然退出娛樂圈,更常駐上海,擔任公關工作,做回一個普通人。不過,向海嵐亦持續參與慧妍雅集的慈善活動,更連續兩個年度擔任會長一職。2015年,向海嵐宣布復出,近年在不同電視台主持清談節目,鮮有劇集演出。

 

圖及來源:TVB、劇集截圖、IG@黎姿、向海嵐、微博@陳妙瑛、郭藹明、郭可盈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