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檔案】94歲婆婆無懼「孤獨死」不覺可悲 豁達面對:死得舒服先冇人知啊嘛

2021.03.16

新冠肺炎疫情陰霾籠罩全球各地,為不少人帶來負面情緒。有調查發現,五成半受訪長者在疫情下經常感到擔心、驚慌及困擾,有長者甚至擔心自己一個在家孤獨離世無人知曉。TVB節目《星期日檔案》最新一集探討「孤獨死」的問題,引起觀眾反思。

74歲蒲伯是一名獨居長者,自言一日起碼有21、22小時躺在床上,加上疫情肆虐,令他大部分時間都窩在家中。現時他倚靠綜援及長者租金津貼約6000元過活,但仍不足以負擔屋租及各項雜費,每個月自己要出多一千多元幫補開支。他坦言不知道自己的積蓄能支撐到何時,只好省著用,一日食一餐。長期孤身一人的他,很擔心自己有朝一日過身都沒有人知道,不知道有沒有人為自己辦理身後事。

不少長者都覺得有至親好友送別自己才算得上是圓滿人生,認為「孤獨死」是一件可悲的事。《星期日檔案》中,94歲劉婆婆卻有不同的看法。她直言不怕「孤獨死」,只想舒舒服服地離去:「90多還死不去,要等何時?沒甚麼可悲,死得舒服才沒有人知道,被疾病折磨就很多人知道。沒病沒痛,說死就死吧。自自然然地離世,幾世修到,對嗎?」

劉婆婆喜歡外出,但年紀大了害怕一個人出街會發生意外,最多偶爾到樓下公園坐坐:「現在若是滑倒,走不動就要bye bye,害怕嘛,不是怕死,最糟糕是死不去,坐著呆著很可憐」。劉婆婆的老伴過身多年,6名子女已經年屆60、70歲。她育有6名子女,其中一個兒子住在附近,新抱不時會買日用品上門探望她。她明白要古稀之年的子女照顧90多歲的自己,並非易事。

她不想成為下一代的包袱,認為一來子女年老,二來各自有自己的家,現時靠非牟利機構送飯解決三餐溫飽:「即使我想但子女都不想與我同住,幾十歲老太婆很笨拙,又很骯髒,(他們)又嫌棄這樣那樣,這些規矩每個人如是將心比己」。

有網民睇完今集對劉婆婆的說話印象深刻,有人就感嘆長壽有時會演變成一種折磨,直言生活在香港「一日唔死一日都要交租交水費交電費,咁仲慘」。對於生死問題,有網民覺得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最重要的是自己心態,只有自己可以幫助自己。

來源:《星期日檔案》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食在社群】免費請您食Buffet!↓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免費送🎁】DPM點對點®床褥!!!↓

↓ 仲會幫您度身訂造出最適合的床褥 ↓

↓ 仲會幫您度身訂造出最適合的床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