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8套體育運動題材的港劇 大步走陳山聰姚子羚一味老套勵志 ViuTV年輕演員新人愈拍愈好

文: 羅志宏
2021.04.10

TVB播畢的劇集《集大步走》播出以來反應一般,故事雖以跑步為題材,卻被彈劇情老套,一味勵志,結局評價彈多過讚。TVB近年都好少拍運動題材的劇集,講得出口的都是十多年前的經典,而近年Viu TV就起用年輕的新人演員,反而愈拍愈受歡迎,一齊睇吓以下呢8套運動題材的港劇劇集啦~

大步走 (TVB,2021年)

由陳山聰、姚子羚、張達倫、劉穎鏇主演,是TVB近年非常罕見的運動題材小品劇集,故事以一群長跑發燒友出發,他們各自有不同的經歷、遭遇、挫折、失敗、壓力等,透過跑步這種有益身心的健康運動釋放另類情緒,做到斷捨離的境界。其中男女主角陳生聰和姚子羚就是第三度合演情侶,默契十足。不過,劇情就被不少觀眾批評一味勵志,不論是失散父女的情節,或是挫折中振作的橋段,就略為老套,毫無新意,收視慘淡。

男排女將 (ViuTV,2020年)

ViuTV的原創劇集近年越拍越好,《男排女將》由鄧麗欣、顧定軒、MIRROR成員Ian及Anson Lo主演,以青春運動為題材,講述一班男排棄將,組成「力圖」排球隊,在教練苦操之下,從丙組成功打上甲組,劇情熱血青春,口碑好評兼收。故事以排球為主題,包裝一群年輕人即使遇到挫折都能去扭轉弱勢,憑藉自己的能力,做出無悔的成績。少有拍攝港劇的鄧麗欣演出當然出色,從職場失意到熱血的排球教練,都演繹得絲絲入扣,而一班MIRROR成員和顧定軒的活潑演出同樣受到不少觀眾追捧。

打天下 (ViuTV,2020年)

同樣是ViuTV的原創劇集,由歐錦棠、談善言、MIRROR成員江熚生、文頌嫻主演,有實力派演員歐錦棠擔任監製及主演,與文頌嫻一起帶領新生代演員談善言、江熚生演出。故事講述歐錦棠藉著當上更新計劃導師,重拾對空手道的熱情,劇情不乏動作、勵志、搞笑元素,打空手道的場口亦有板有眼。MIRROR成員江熚生(Anson Kong)首次出演主要角色,就沒有令粉絲失望,演出自然而且主唱劇集主題曲,反應不俗。

拳王 (TVB,2012年)

由視帝鄭嘉穎、黃浩然、李施嬅、唐詩詠主演,是2012年TVB一套口碑不錯的劇集,故事講述一位過氣拳王與一位拳壇新星,各自對泰拳都有不同的心結,因而糾結一起,在磨練鬥志與追名逐利之中找到打泰拳的意義。兩位男主角鄭嘉穎和黃浩然,劇中拳拳到肉的技術,而且展現六嚿腹肌,身形fit爆,令觀眾大開眼界。實力派演員黃德斌、胡定欣同樣表現亮眼,胡定欣飾演的啞女拳手更是她的代表作之一,劇中純粹靠眼神、肢體動作、神態表現出拳手的高山低谷,演出獲讚,更奪得當年的最佳女配角獎項。

桌球天王 (TVB,2009年)

由鄭少秋、周麗淇、鄧健泓、滕麗名主演,2009年播出時反應雖然一般,但以桌球作為題材就是TVB的第一次,新鮮感十足。故事講述黯然退出桌球球壇的鄭少秋,如何被挑釁出山展開終極對決。男主角鄭少秋的演繹當然毋庸置疑,而飾演他女兒的周麗淇同樣表現穩定,可惜劇情略嫌浮誇,桌球球技在劇中被賦予了離地的概念技術,例如其中一幕鄭少秋與郭政鴻比賽時,使出的招數「倚天杆」與「屠龍杆」、「球杆現火光」、「一邊打桌球,一邊翻跟斗」,成為了另類尷尬的經典,傳頌至今,仍然不時成為網民笑話。

功夫足球 (TVB,2004年)

2004年播出時收視成績不算好,雖然有實力派演員張衛健、影帝黃秋生、影后吳君如、以及樂壇天后容祖兒主演,但是劇情比較搞笑浮誇,故事糅合了功夫與足球兩個運動元素,創作藍本與電影《少林足球》相似,故事講述熱愛足球的張衛健,將自小習練的「唐家十二路彈腿」,融合足球技術,與一眾憤世嫉俗的好友,致力發展好足球運動。劇中使出的足球招數例如「踏雪無痕」、「雄鷹展翅」、「混元一氣功」,當年就成為了不少網民的笑話。

戀愛自由式 (TVB,2003年)

可以說是TVB運動題材電視劇的最經典代表之作,於2003年由一班新人演員擔正演出,陳文媛、蕭正楠、唐寧、黃宗澤擔正主演,同劇還有Cookies成員鄧麗欣、傅穎;實力派演員鄧萃雯、艾威等。《戀愛自由式》以游泳作為題材,圍繞「游德泳會」與「昊天泳會」的實力對決,講述一群愛游水的青春故事。播出至今接近20年,劇中橋段仍然為觀眾印象深刻,游水技術的名稱,例如「破冰轉身」、女主角陳文媛「長短腳」的角色設定,都是觀眾心目中的經典。

衝線 (TVB,2015年)

《衝線》是TVB對上一部運動題材的劇集,2015年時起用羅仲謙、沈震軒擔正,還力捧當屆港軍亞軍蔡思貝擔正女一,以會計師職業為背景,圍繞幾個初出茅廬社會工作的年輕主角,故事講述在工作打拼時,重拾理想,不被歲月磨掉稜角,在單車比賽中破風衝線,珍惜友誼。女主角蔡思貝當時的演技備受劣評,被批評聲線高亢,而且演技嬌嫩,作為新人擔正固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網民當年就曾經戲稱,劇集最青春熱血的不是踏單車的劇情,而是吳若希主唱的洗腦主題曲。

 

圖及來源:ViuTV、TVB、官方劇照、劇集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