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耳機令耳朵細菌暴增11倍!醫生提醒耳屎變多又臭小心已患外耳炎 5招清潔耳朵注意事項

文: Kate Yeung
2021.03.21

有不少人都習慣在空閒時間追劇、聽歌,為了不影響到周邊人,或想更集中享受娛樂,通常就會戴耳機。不過,有專家就指出,長期戴著耳機會令耳朵細菌暴增11倍,未有好好清潔耳機及耳朵,分分鐘更會造成耳朵細菌感染,出現外耳炎。有醫生提醒外耳炎7大症狀,並介紹了5招清潔耳朵的注意事項,大家要好好留意了。

來自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的環境衛生學副教授 Kelly Reynolds指出,耳朵有特定細菌菌叢(bacterial flora)可以將病菌及塵埃清乾淨。但當細菌菌叢太多時,就有可能令耳朵發炎。

而除了耳朵本身的菌,耳機其實很容易沾上外圍環境的細菌,耳屎其實會困著這些細菌,有利細菌生存、繁殖。與其他人共用耳機,就好似與其他人其用牙刷等個人衛生用品一樣,細菌會互相感染。

而戴耳機會令耳朵變成密封狀態,濕暖的環境令細菌大量繁殖。有研究更顯示,戴耳機會令耳朵細菌暴增11倍。長期戴著耳機,又未有好好清潔耳機及耳朵,有可能造成中耳炎、外耳炎、黴菌生長等炎症。

耳鼻咽喉科日本橋大河原診所院長大河原大次就指,使用耳機聽音樂時,有很多人傾向以高音量聽或連續播放數小時。他表示,不僅外耳會受損,而且內耳亦會出問題,如聽力惡化。他指每天戴耳機1小時,就會增加患上外耳炎的機會,出現耳鳴、耳道痛癢等症狀時就要小心。他建議音量不要過大、不要連續聽超過1小時,避免長時間連續使用耳機,並保持耳朵清潔。他提出了7個外耳炎症狀,大家記得要小心留意,如有相似就要盡早檢查:

1. 初期會感到痕癢。

2. 初期會有輕微痛楚。

3. 變得嚴重時,會有強烈痛楚。

4. 變得嚴重時,外耳道會變紅。

5. 變得嚴重時,外耳道會變腫,耳垢亦會變多且有惡臭。

6. 變得嚴重時,聽力會惡化。

7. 細菌滋生,導致耳道和耳膜發霉。

大河原大次就同時提出5大清潔耳朵的注意事項:

1. 不可以用棉花棒清潔耳朵

棉花棒通常比耳道略小,並且太厚而無法用於清潔耳朵,容易將耳垢愈推愈入,更可能損壞皮膚、感染細菌並引起發炎。

2. 不必在洗完澡後才清潔耳朵

有人指耳朵要有足夠的水份才不會感染中耳炎,因此洗完澡後,耳道會變濕潤、柔軟,就可清潔耳朵。但大河原大次指,中耳炎是細菌從鼻,咽喉和耳膜內部穿過咽鼓管引起,與殘留在耳道中的水分無關,而隨著時間的流逝,皮膚水分自然會蒸發。因此不必在沐洗完澡後才清潔耳朵。

3. 如需要清潔要使用竹製耳挖,每月僅清潔一次。

大河原大次指,如不清潔耳朵,耳垢也會因新陳代謝自然地排出。如需要清潔要使用竹製耳挖,每月僅清潔一次。

4. 不可撓耳

如果耳道癢而想撓耳,是屬於不正常情況。用力撓耳會令耳道更容易發炎。瘙癢是發炎的跡象之一,大河原大次建議先進行檢查。

5. 不可過份觸摸耳朵

即使不撓耳,因壓力等不同原因而習慣用手觸摸耳朵的人,亦容易患上外耳炎,因此注意不要經常觸摸耳朵。

資料來源:Kelly Reynolds大河原大次

圖片來源: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