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1年8套經典劇集成就TVB最後一個黃金期 雪山食「家明」、臥底Laughing、Miss Cool爆喊

文: 羅志宏
2021.04.03

TVB今年人事大變天,曾志偉以高層身份入主管理層,回歸掌管非綜藝及音樂部,早前舉行「超級大綜藝」宣傳活動,將眾多全新皇牌綜藝節目強勢列陣,令人期待獎門人來年會有什麼新攪作。至於劇集方面同樣令人期待有新衝擊,回顧近年TVB劇集質素,經常被批評「炒冷飯、沉悶老套、缺乏新意」。 10年前的TVB,可算是最後一個巔峰,劇集質素不論口碑、迴響俱佳,今次就一齊同大家回顧以下8套經典劇集啦~

1、天與地

被譽為無法超越的經典神劇《天與地》以食人為引子,隱喻了多個具爭議性的政治議題,其中以佘詩曼的「和諧論」至今仍然發人深省,成為傳頌到今時今日的經典金句之一。劇中不論成年版的四位主角佘詩曼、林保怡、陳豪、黃德斌,抑或是年輕版的演員蔣家旻、張景淳、楊潮凱、梁証嘉、羅鈞滿,同樣將角色演繹得絲絲入扣,其中以「家明」一角至今仍然為人津津樂道。當年《天與地》的收視雖然強差人意,但是口碑載道,迴響極大,更奪得TVB首個全民投票的「最佳劇集」,印證了劇集的成功。十年過去,劇集的製作班底黃金組合戚其義和周旭明,都已經離開TVB外闖發展。

2、潛行狙擊

作為臥底題材的代表作《潛行狙擊》,當年因為謝天華飾演的「Laughing哥」掀起了極高的人氣。由學警系列衍生出的角色「Laughing哥」為主角,以警方臥底的身份潛伏於黑社會,與社團的「跛co」黃宗澤、「Paris」徐子珊鬥智鬥力,更與陳法拉有一段悲劇之愛,雖然最後陳法拉慘死,成為了不少觀眾心目中的遺憾,但當年仍然創下40點的最高收視成績,更捧紅了劇中多位主角。事隔10年,劇中四個主角都已經離開TVB,其中徐子珊更加退出娛樂圈,相信再難以看到這個組合。

3、點解阿Sir係阿Sir

以校園為背景的《點解阿Sir係阿Sir》糅合了臥底的題材,劇中以鍾嘉欣飾演的「Miss Cool」最令觀眾印象深刻,一場難以接受陳豪是臥底的真相而歇斯底里地崩潰,鍾嘉欣哭崩全城,一度成為網絡熱話,更被指有力問鼎當年的視后寶座,人氣高企。至於陳豪飾演的賤男臥底角色,表面上是一位春風化雨的老師,實則近欺騙了鍾嘉欣的感情以達成臥底任務,被痛罵「負心男」。劇集的主題曲當年亦掀起學生之間的熱潮,成為繼「同學各位找個位」之後的校園歌曲代表之一。

4、法證先鋒III

《法證先鋒III》當年頂着前兩輯收視與口碑俱佳的光環,自然備受矚目。當年起用了全新陣容,由黎耀祥、張可頤、徐子珊、吳卓羲擔綱演出,令觀眾耳目一新,亦同時能夠保持前兩輯的高水準,延續《法證》系列的收視佳績,成為了2011年全年平均收視最高的劇集。《法證先鋒》的第四輯續集更在2020年播出,繼續再創收視記錄,可惜口碑和迴響都沒有前三輯般熱烈。儘管如此,第五輯續集就將會在今年9月開拍,有傳將由佘詩曼、周柏豪擔正主演,演員陣容尚待公布。

5、怒火街頭

有別於一般正經的律政劇,《怒火街頭》以深水埗街坊故事為背景,由視帝鄭嘉穎演繹貼地的麻甩律師「羅力亞」,與胡杏兒飾演尖酸刻薄的「王思苦」,兩人擦出了前所未有的火花,加上劇本故事寫得立體,人物角色都演繹得入木三分,令這部充滿詼諧元素的律師劇成功爆出。鄭嘉穎不但第二度獲封視帝,更連奪男角色獎項,而胡杏兒亦憑此劇角色奪得女角色獎項,更承接劇集的人氣憑另一角色於當年登上視后寶座,風頭一時無兩,至於劇集更火速開拍第二輯,於2012年播出。

6、萬凰之王

宣萱和胡杏兒主演的《萬凰之王》,兩個皇后的角色一剛一柔,亦是TVB最後一部大製作的宮鬥劇,此後TVB的古裝劇製作水準可能因為製作費問題而大大下降,於是大多外購大陸的古裝劇播放。胡杏兒於2011年在《怒火街頭》爆出,年尾再有台慶劇《萬凰之王》造勢保持人氣,劇中「沅宛」一角看似無情卻有情,雖然有不少批評指胡杏兒的聲線說話很出戲,但都成功為她帶來首個TVB視后獎項。另外,宣萱「御用人質」的稱號亦是源自此劇,被人發掘到宣萱被挾持的紀錄,劇集當年更創下最高收視43點的紀錄,為全年最高。

7、仁心解碼

《仁心解碼》由方中信、徐子珊擔正主演,當年的口碑比收視更佳,以精神病患作為題材的電視劇已經非常新鮮,糅合了醫生和警察查案的主題,加上兩位實力主角的演繹,令劇集口碑載道。劇中徐子珊飾演患有精神分裂和夢遊症的角色,將患病警員的特徵演繹得入木三分,好評不斷,而與方中信的情侶檔亦擦出不少新火花,令觀眾眼前一亮。雖然收視成績不算耀眼,但受歡迎的程度就令劇集開拍第二輯,但女主角就改由楊茜堯擔任。

8、花花世界花家姐

在許多劇迷心目中,《花花世界花家姐》或許不算是水準之作,但是對於「花家姐」佘詩曼的演繹就絕對印象深刻。佘詩曼在劇中飾演弱智人士,是為演技一大挑戰,不過當年就被不少觀眾批評複製「阿旺」郭晉安的演法,演繹並不討好,幸好憑着與林峯合作的情侶檔組合挽回不少分數,亦令觀眾感受到劇情的浪漫。當年佘詩曼在劇中的一句對白「我真係處理唔到啊」更成為網絡金句,雖然劇集評價參差,但仍然是不少觀眾歷歷在目的作品。

 

圖及來源:TVB、官方劇照、劇集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