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驅魔師】3大爭議點陷扭曲韓國歷史文化風波 播出僅兩集即腰斬 320億韓元成本化為烏有

文: 羅志宏
2021.03.26

甘宇成、張東潤、朴成勳主演的古裝喪屍韓劇《朝鮮驅魔師》正式宣佈停播並腰斬,自3月22日首播第一集後,立即捲入了韓國的輿論爭議,指控劇集嚴重扭曲韓國古代歷史,抹黑了朝鮮皇帝和歷史人物,加上有不同的中國食物罝入鏡頭,大量韓國網民硬批不合理。翌日緊接播出第二集後,韓國網絡上依然是一片爭議聲音,要求停播的訴求愈燒愈旺。《朝鮮驅魔師》劇組最終在3月25日宣佈腰斬劇集,放棄餘下已拍攝的集數,令320億韓元(約2.2億港元)的成本製作化為烏有。

《朝鮮驅魔師》本來頂著極高期待,開播第一集更搶奪同時段收視冠軍;不過,由於接連爆出的爭議點,韓國網絡充斥著投訴聲音,令第二集的收視頓時大幅下跌,其後更出現觀眾要求腰斬播放的請願。就在開播第二日,韓國放送通信審議委員會已接獲逾1700個針對劇集的投訴,更甚的是,青瓦台的國民請願網頁上,不足一日時間已經累積了逾10萬人聯署要求中斷播映此劇。

輿論事件愈演愈烈,劇組就曾在開播第三日回應,指出將嚴格刪除所有出現爭議問題的場面,並在會剩餘的14集裡,修改相關的部分,更嚴正表明劇集製作不存在任何來自中國資本的贊助。對於被指扭曲韓國古代歷史,劇組亦宣佈會在第三集起,將所有真實歷史人物改為虛構人物,有需要更會進行重拍和後期編輯。

可是,韓國網絡仍然是一片要求停播的訴求,更有網民整理出劇集廣告贊助商的詳細清單,要求暫停贊助,切斷製作成本資金。有見及此,三家參與製作支援的企業、接近三十間廣告商,都紛紛中止並撤回所有贊助。另外,再有消息傳出,指《朝鮮驅魔師》的製作公司投入了約320億韓元的成本製作,對於劇集僅播出兩集即腰斬,就將面臨龐大金額的經濟損失。

在第一集裡,飾演「朝鮮太宗」的甘宇成,因為面對著西域惡靈的殺戮,產生了幻覺,於是發在地揮刀斬殺,令大量無辜百姓喪命,造成咸州城慘案。這一幕殘忍殺害百姓的虛構場面,就被批嚴重扭曲韓國古代歷史,抹黑了偉大的朝鮮太宗。對此,有韓國的大學教授更表示,電視劇應該向世界介紹及宣傳韓國歷史文化的作用,而非捏造歪曲的史實,污損真實的歷史人物。

此外,《朝鮮驅魔師》的劇集大綱裡,提及「朝鮮王室在羅馬教廷的幫助下建立國家」,破格的背景設定就被狠批歪曲歷史,更隨即引發極大爭議,令韓國國民群起擁護國家,更有二次創作誕生,如「朝鮮族驅魔師」、「賣國驅魔師」,以諷刺劇集的低質素,以上亦成為了輿論爭議爆發的導火線之一。

至於被批劇情置入中國古裝劇的元素,同在開播第一集,張東潤飾演的「忠寧大君」用食物款待來自西方的神父,竟然出現了皮蛋、月餅等中國食物,更有許多中國式道具及佈置,服飾更與中國古裝劇有幾分相似,大量韓國網民就硬批不合理,加上近期中韓關係緊張,早前多次的中韓爭議就令這個時期推出的《朝鮮驅魔師》非常敏感。

《朝鮮驅魔師》的編劇朴繼玉這次就成為眾矢之的,由於年初時就在人氣電視劇《哲仁王后》,多個場口已經屢次被批譏笑韓國文化,角色亦批評韓國的宗廟祭禮樂沉悶,就被害質疑有親華傾向。順理成章,朴繼玉編劇的《朝鮮驅魔師》瓜田李下,亦促使輿論爭議一發不可收拾。




圖及來源:SBS、NAVERhankyung、劇集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