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張西望】網上買賣母乳安全成疑或有風險影響BB健康 曾有成年人出價$3000要求埋身飲人奶

2021.04.04

網購世界包羅萬有,有媽媽會選擇將母乳放上網購平台出售。《東張西望》最近報道網購人奶一事,婦產科醫生就表示不建議在網上購買人奶,認為買家不清楚賣家身體狀況,有機會影響BB健康。

在二手買賣平台搜尋兒童及孕婦用品或相關字眼,就會見到賣家出售冰奶及雪藏母乳的帖文。通常賣家會在帖文作自我介紹,寫明年齡及不煙不酒等生活習慣,又會描述如何儲存母乳,力求買家安心。

《東張西望》隨機光顧賣家,賣家在交收的時候會交代如何使用母乳。 

不過網購母乳質素成疑,婦產科醫生麥浩樑表示母乳放在冰格儲存,母乳內的活細胞和抗體可能會消失,隨時影響BB免疫功能。另外,網購母乳暗藏風險,麥醫生表示這是因為買家不清楚賣家的身體狀況,BB飲用他人母乳有機會影響健康,甚至被傳染。

網購母乳除了對買家而言有風險之外,對賣家同樣構成風險。有一位出售母乳的賣家透露,曾有一名聲稱已成年的買家查詢她身邊同樣有出售母乳的家姐,問她「埋身哺乳」怎樣收費,又表示「埋身食30分鐘,畀三千蚊你」,令其姐忍不住罵「痴線」、「變態佬」。 

雖然目前沒有法例明文規定禁止出售母乳,不過母乳屬奶類飲品,受《公眾衛生條例》的《奶業規例》監管。賣家需持有綜合食物店牌照,或獲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書面許可才可出售,否則可罰款及監禁。

來源:《東張西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