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記】80年代中學校草經歷會考放榜失意 從空少變老闆 36年後受訪紀念逝世好友

2021.04.10

會考是不少香港人的集體回憶,隨著最後一屆會考的落幕,「HKCEE」成為歷史。TVB節目《尋人記》最新一集的主人公,是1985年新聞特輯《香港新一代》的一名面對會考放榜的校草。36年後,方東昇尋覓多時,終於找到校草偉約瑟。

當年不少考生為了考取好成績,會選擇留級重讀中四。偉約瑟就是其中一個,他表示留級要與其他人競爭,幸好最後可以重讀。《香港新一代》直擊36年前偉約瑟會考放榜一刻,他略微驚喜地表示中文成績有D,然後對鏡頭表示「唔好影」。

由於特輯的資料相當有限,連學校名也沒有提及,令方東昇尋人工作苦無進展。最後他決定向曾訪問過的一位1982年會考考生入手,驚喜發現該名考生的同事正好是偉約瑟的師妹。眾人得知偉約瑟的母校,隨即聯絡校方索取資料,成功聯絡到偉約瑟。

偉約瑟約方東昇等人在中環碼頭見面,他解釋這是因為當年自己也是在同一個地方(卜公碼頭)與好友受訪,多年後在同一個地方受訪可以紀念已逝世的兩位好友。偉約瑟表示當年身邊兩位是自己由細玩到大的好朋友,如今三人只剩下他一個,他感慨人生短且無常,很多東西並非必然。

重溫自己會考放榜的他指當時並非緊張成績,不過想慢慢「品嘗」這個過程,所以睇成績睇到好似「甩牌」。1985年的他受訪時已表示一張紙(成績表)並不會重要到斷定人的一生,認為不行的話就重新再來。36年後的他同樣覺得一張紙並不能反映他將來的工作能力,直言會考成績微不足道。

偉約瑟之後的人生路與「沙紙」無關,而是靠人脈闖出自己的未來。他讀完書後曾拍過廣告,一位拍廣告時認識的朋友知道他會考後沒有繼續讀書,於是介紹他做空少。之後他與家人移民加拿大,90年代回流香港,現在做老闆經營一些小生意。

56歲的他一路走來,對人生有一番感悟。他認為任何事也可以有take two,視乎用什麼方法:「做過,錯了,改,再來」,覺得一件事不能決定一個人,人生不是由一件事主宰。

之後偉約瑟收到當年師妹的手寫心意卡,既驚喜又感動,更透過節目向師妹表達謝意。隨後他重返校園,與昔日舊同學見面,形容自己很感觸,亦更加明白到要珍惜身邊人和自己擁有的東西。

圖及來源:《尋人記》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