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張西望】女尊男卑人夫精神受虐遭家暴啞忍6年 被妻子以死相逼要脅精神崩潰躲被窩哭

2021.04.11

通常講起家庭暴力,不少人都會先入為主地認為女性是受害者,而男性則是施暴者。雖然虐夫事件少有聽聞,但家暴並非只有男方施暴,亦有女方施暴的情況。其實香港有部分男性長期活在恐懼與焦慮之下,忍受妻子的家庭暴力。最令男性受害者無奈的是,很多時候他們都求助無門。

化名為田先生的男性受虐者接受《東張西望》訪問,剖白自己結婚6年以來遭受妻子的家庭暴力及精神虐待。他與前妻結婚6年,當初由朋友介紹而認識。前妻是一名專業人士,而田先生僅得中五畢業學歷。田先生形容前妻細心、有潔癖以及不容許任何事情出錯,如果田先生不附和她,她就會發脾氣。隨和的田先生對此沒有所謂,當時情人眼裏出西施的他更覺得另一半的缺點也是好的一面。

不過女友只想為所欲為經常拒絕遷就,要田先生不斷讓步。田先生提出分手,但一個原因令他心軟,更決定與女方結婚生小孩。因為女方經常會講起原生家庭的經歷,而小時候的遭遇令她很介意別人丟下她。有一次,女方哭著表示很擔心將來有一日年紀大了會無人照顧自己,向田生提議生小朋友,田生就覺得「我也不能不答應吧」。可是有了小朋友之後,田生反而換來更多的精神折磨。前妻以自殘要脅田生,企圖全盤操控對方。田生透露,前妻要要脅自己去達成一些要求,例如懷孕時發脾氣會不斷跳著大叫「我要落仔」,只是為了不讓田生出門。之後前妻不斷在家中罵他,逐漸要控制他,所有家庭支出要求田生負責。

更甚者,有一次田生出街,前妻就致電田生哭著問為什麼出街都不告訴她,然後田生通過電話聽到砸東西的聲音。田生回家後,發現前妻真的砸爛了他的東西,家中不少屬於田生的東西倒在地上,但女方的東西完好無缺。為了兒子擁有一個完整的家,田生選擇啞忍。可惜他越是忍耐,對方就變本加厲。辱罵、哭鬧、砸東西已經不足夠讓前妻發洩,前妻一度出動利器以死相逼:「她試過拿著刀在廚房裡劈,劈櫃、灶頭、洗碗盆等等,或是用我的開信刀在客廳戳,戳破家具」。他表示,心裡影響最大的是前妻開窗望著窗外風景:「顯然是假裝想跳樓」。這種生活令他覺得留在家中很惶恐。

臨床心理學家張傳義指出,這些虐待的狀況,不是一次半次,通常是持續發生的,而且會看到權力或能力在家庭上的分佈變的愈來愈不平衝。田生處於被虐的狀態,精神接近崩潰,唯有以睡覺逃避,又會躲在被窩哭:「如果定力低一點,我不知道我會否自尋短見」。

事實上,男性受虐者一直都有,而且數量連年上升,佔整體家暴數字一成多。不過社會對男性受虐者關注不多,在05年曾有機構想為男性受虐者提供地方暫住,可惜因為經費不足而只能改建豬圈做宿舍。男士遭受的虐待除了言語暴力及精神虐待之外,亦不乏武力上的暴力,例如擲花瓶及菜刀等等。田生苦撐6年,最終亦只能離婚收場。事過境遷,他想起當日一度求助無門,依然感到痛苦。他指不少社福機構都表示由於田生前妻不讓機構介入事件,所以無法插手。幸好現時田生在“男”天再現計劃的支持下重新出發,除了定期接受輔導亦會幫助其他受害者走出陰霾。 


來源:《東張西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