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認識李佳芯不為人知的12件事 Ali奪女飛躍兩年後攞視后刷新得獎紀錄 曾贏網民女神冠軍

文: 羅志宏
2023.01.22

TVB劇集《有種好男人》大結局迴響不俗,女主角李佳芯(Ali)飾演的「游子澄(Charlie)」交出了視后實力,演技恰到好處,獲讚貼地而真摯。Ali從2008年入行至今第15年,一直深受廣大觀眾喜愛,近年人氣有增無減,成為最具觀眾緣的女藝人之一。你又知唔知以下12個有關Ali的事實呢?一齊睇睇~

1、刷新視后得獎紀錄

2016年,加入TVB三年的李佳芯憑着劇集《潮流教主》、《巨輪II》、《律政強人》奪得當年的「飛躍進步女藝員」,是她演藝生涯的第一個獎項,自此亦站穩女主角位置。2018年,Ali僅花兩年時間,就由「女飛躍」登上「視后」寶座,憑着接替岑麗香出演的小品劇集《BB來了》,演活了新手媽媽的角色,以大熱姿態贏得「最佳女主角」,創下獲獎最快的紀錄,更從此成為TVB的當家花旦,實力毋庸置疑。

2、貼地公屋出身

李佳芯生於基層家庭,自小就與家人一起居住於柴灣興民邨,家中排行最細,有兩位哥哥;讀書時期都在柴灣區內就讀小學和中學。Ali更曾在訪問中揚言不會因為成名後就抹去過往的自己,因為有過去貼地的出身才會成就如今大紅大紫的Ali。娛樂圈裏仍能保持初心的藝人不多,實屬難能可貴。

3、網上討論區女神冠軍

李佳芯於2017年的《踩過界》中飾演一位性感嫵媚的女法官「王勵凡(Never)」,當時憑着吸睛的造型以及脫胎換骨的演技大受歡迎,螢幕裡的性感形象,與私底下清秀脫俗的模樣形成反差,累積了極好的觀眾緣。Ali更在在連登討論區的《2018-19 LIHKG香港超級女神聯賽》中,以壓倒性的高票數贏得第一名,成為網民心目中的女神冠軍,亦一直是近年最受歡迎的女藝人之一。

4、入行15年極少性感演出

李佳芯入行15年以來,一直極少在幕前性感示人,要數Ali最破格的演出就是在《波士早晨》裡的桃紅色三點式水著造型,以及這次在《愛美麗狂想曲》罕有背部半裸的場面,極為衝擊眼球。Ali即使過往的人氣劇集《誇世代》、《踩過界》極其量都是以貼身短裙亮相;而在扮演第三者角色的《名門暗戰》、《巨輪II》,意外地都沒有性感演出。

5、曾推出個人散文集

2019年年尾,李佳芯拍畢《愛美麗狂想曲》後有幾個月的休息時間,由於未有新劇開拍,Ali於是將出書的念頭付諸實行,用簡單直白的文字表達自己心中的所想,記錄了入行一直以來的心路歷程,分享內心世界。2020年6月,Ali就推出了第一本個人散文集《心之所往》,網上預售的3000本當時火速售罄;而原本打算在書展舉行簽書會,就因為疫情關係而取消,亦曾經打算隨書附上自拍照,可惜最後都決定單純以文字接觸喜歡Ali的讀者。

6、台灣水墨畫大師門生

李佳芯的演技出色當然不在話下,原來美術方面都相當有天份。2002年,Ali在預科畢業後,就在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修讀視覺藝術副學士學位。此外,Ali更有繪畫水墨畫的興趣,醉心的程度令她越畫越好,不但與一班同學開過畫展,而且是台灣畫家兼水墨畫大師胡凱評的門生,非常威水。早前,Ali就在一個藝術展展覽出自己第一個陶瓷作品,與其他藝術家進行交流。

7、主持體育節目出身

李佳芯於2008年簽約有線電視旗下,主力負責體育節目的主持工作,為人熟悉的有參與北京奧運及2010年世界盃的採訪,以及體育節目《體育王》的主持,其後亦有參與其他綜藝節目包括《空間大改造》及旅遊節目《十二夜》系列。Ali雖然憑着「傻大姐」的形象少有名氣,惟當時尚未受廣大觀眾熟悉。

8、飾演狐狸精角色而爆紅

離開有線電視後,李佳芯過檔轉投TVB,初期的工作同樣以主持為主,受當時的綜藝科總監余詠珊力捧,在《學是學非》擔任「是非精」。2014年,Ali首個劇集要角是《名門暗戰》的狐狸精「余詩琳(Ivy)」,劇中一方面是岳華的情婦,另一方面卻搭上了岳華的兒子黃浩然,姣好淫蕩的形象,被Ali演繹得入木三分,因而成功爆紅,廣受觀眾認識。至於在《巨輪II》的演出同樣令人難忘,其中的對白更成為網民金句,不時引起熱議。

9、與陳豪成為螢幕情侶

李佳芯一直默默耕耘,登上女主角位置之後,大多與拍檔陳豪合作擔正劇集,除了首度合作的《潮流教主》,接連在《誇世代》、《殺手》、《愛美麗狂想曲》三度合演情侶,螢幕情侶的形象深入民心。同時,Ali亦成為了繼佘詩曼、鍾嘉欣之後,接棒成為陳豪在螢幕上的另一半。

10、子宮曾有囊腫而做手術

2017年10月,李佳芯曾因為卵巢附近有一個達10cm大的囊腫,而秘密入院進行切除手術,不但令Ali意識到身體響起警號,而且學會平衡拍劇衝刺的生活,因此Ali曾經一度打算於手術後休息,幸得TVB高層曾勵珍的游說,才頂硬上接拍了《BB來了》,更因禍得福,憑實力演出贏得「視后」。

11、演而優則導拍微電影

李佳芯於2022年去年開始籌備一齣兼任監製、導演、編劇、主演的微電影,為慈善機構「賽馬會耆智園」宣傳腦退化症,希望藉著微電影喚醒大眾關注腦退化症患者,同時亦是 Ali個人YouTube Channel的第一條片。Ali的首個微電影作品,自監自導自編自演《伴》《絆》,邀來資深電影人張同祖演腦退化病人,更與Ali合演一對父女。

12、修讀情緒治療課程

李佳芯自2019年後,放慢拍劇的步伐,於2022年中開始修讀情緒治療課程,每星期有五天的視像課,每堂歷時三小時,在課程中能體會到情緒起伏下的生活為知人帶來的問題,從了解自己,再了解別人,若然成功畢業,Ali更會成為一位情緒治療師。

 

 

圖片來源:劇集截圖、節目截圖、IG@李佳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