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女濕疹反覆狂擦藥都無用 檢查發現食錯1種常見食物引致無法斷尾

文: Kate Yeung
2021.05.05

有濕疹煩惱的人最怕就是轉季,周身痕癢不止,嚴重起來更有可能擦藥亦沒有用,其實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最近就有一位30歲的女子濕疹情況持續一年,如何擦藥都好,只要稍微好轉新的濕疹就又再次發作。醫生指,原來在女子的早餐食物選擇上就已經食錯1種常見的食物,令她的濕疹無法斷尾。

近日台灣節目《健康2.0》中,皮膚科醫生蔡逸姍就分享,有一名30歲女濕疹患者食錯食物,導致她的濕疹情況時好時壞,經常復發。該患者的臉上或手上有濕疹,本來是每月覆診一次,情況嚴重更變為每個月2-4次。而濕疹的範圍亦每次都更大、更嚴重。當覆診後稍微好轉,不久後又會再有新濕疹發作。這個情況持續差不多一年,而且她的體重每次都像吹氣球一樣,不斷上升。

醫生就問了一下她的飲食習慣,怕上班族壓力大一直亂食。原來她每天的早餐都會從便利店買一個甜麵包及一杯奶茶。而奶茶是有糖,麵包多數是超甜的忌廉卷,或紅豆餡麵包。醫生不建議她再這樣吃下去,表示甜麵包、有糖奶茶是屬於高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的食物。

進食高GI食物會造成血液中血糖上升速度加快。而升糖指數與皮膚發炎有關,亦已有研究證實低升糖飲食物可以改善皮膚問題。攝取高鹽、高油、高糖食物,身體發炎症狀就會較嚴重。以下有3個小貼士,有濕疹或皮膚煩惱的人士可參考挑選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

 

資料來源:《健康2.0》

圖片來源:《健康2.0》、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