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檢疫安排 打齊2劑疫苗滿14天可縮短檢疫期 變種病毒患者同廈住戶豁免檢疫需定期檢測

文: Kate Yeung
2021.05.07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今日(5月7日)下午3時在政府總部,就最新的檢疫安排舉行簡報會。她表示,新冠變種病毒株未在社區大型爆發,當局日後如再發現變種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與確診患者居住在同一幢大廈的居民,未必全部要送往檢疫。另外,已完成接種2劑新冠疫苗滿14天的香港市民或入境人士,可以縮短檢疫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下午3時就最新的檢疫安排舉行簡報會。她表示,已完成接種2劑新冠疫苗滿14日的香港市民或入境人士,可以縮短檢疫期。入境人士要因應出發地的疫情及風險,調整抵港後檢疫日數。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指,如個案不涉及變種病毒,只要密切接觸者證明已完成接種疫苗滿14日,而檢疫第一日的呼吸道樣本核酸檢測呈陰性,以及血清抗體測試呈陽性,檢疫期可由14日減至7日家居檢疫及電子監測,初期會先於檢疫中心進行7日檢疫。

涉及變種病毒的密切接觸者,如證明已完成接種疫苗滿14日,在進入檢疫中心第1、7及12日檢測陰性,血清抗體測試呈陽性,在檢疫中心的檢疫期由21日減至14日,加7日家居自我監測,第19日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

另外,目前因大廈發現變種病毒個案而在檢疫中心接受檢疫的人士,如檢測結果呈陰性就可結束檢疫期,獲安排離開檢疫中心,在返回居所後要接受定期檢測。日後再發現變種病毒的患者,同住大廈的所有住戶須接受強制檢測,而不必再接受21日強制檢疫,只需要在完成檢測的第3、9、12及19日接受病毒檢測,期間要自我監察健康狀況。至於與變種病毒患者同住的家人或劏房住戶,需要繼續接受21日強制檢疫。同一棟大廈發現超過一宗變種病毒,而被評估為可能出現環境污染,住戶就有可能要被檢疫。 

由於新冠變種病毒株毒株在本港的傳播鏈大致清晰,暫時無發現導致社區大型爆發的傳播鏈。當局日後如再發現變種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與確診患者居住在同一幢大廈的居民,未必全部要送往檢疫。陳肇始指當局日後處理檢疫安排可更精準。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食在社群】免費請您食Buffet!↓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