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媽媽幫孩子「補腦」增強記憶力飲食建議

文: U Magazine
2021.06.13

營養師陳玉儀(Joanne)叮囑家長,應首先為孩子安排均衡的飲食習慣,建立良好的營養基礎,自然夠體力及精神去應付每日的學習挑戰。Joanne 提醒大家不應忽略早餐對健康的重要性:「早餐最緊要有澱粉質,因為澱粉質便可提供葡萄糖,供應腦部需要。如果早餐缺乏澱粉質,腦部便缺乏能量,影響集中能力。」

均衡飲食為腦部基礎

至於遇上考試,又要否「惡補」進食相關營養補充劑?Joanne 認為確保平日可攝取身體所需營養素,而非臨時補充。除非如小朋友有額外營養需要或有偏食問題,才徵詢醫護人員去選擇適當的營養補充劑填補。

心然營養中心創辦人兼英國註冊營養師陳玉儀(Joanne)表示,想提升孩子的腦部發展,最緊要平時注重均衡飲食。旁為大女 Jovie。

小朋友沒有足夠的記憶力、專注力等,較難應付沉重的學業壓力。

Joanne 每次準備早餐時,總會先問孩子的喜好,從中再作出一些調整,好讓早餐更具營養價值。

有利腦部的營養素
孩子飲食模式健康,然後再考慮腦部的營養。有利小朋友的腦部發展的維他命 B,可以在麵包、雞肉、奶類製品、雞蛋類別等找到。而有助記憶及專注力的各種重要脂肪酸,奧米加 3 脂肪酸可在深海魚、添加了奧米加 3 脂肪酸的雞蛋等找到;果仁如合桃等則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建議小朋友不妨多吃。莓類的食物所含的抗氧化物,也可可活化腦力和增強記憶力。

每天一定要有營養豐富的早餐,要以澱粉、蛋白質、重要脂肪酸這三個類別食物為主。澱粉類別可以提供葡萄糖,供應腦部需要。蛋白質除了蛋以外,亦要補充奶奶類製品,當中的鈣質對小朋友的骨骼發展很重要。接着是重要脂肪酸類別,例如有利腦部發育的奧米加 3 脂肪酸。」

如果在屋企吃午餐的話,Joanne 會炮製烏冬、菜、肉等,有澱粉質、蛋白質等營養素,達致均衡飲食。

餐後補充水果,加強小朋友纖維的攝取。

如果小朋友偏食或其他問題,而難以攝取充足的營養素,家長才需要考慮選擇營養補充劑。

果仁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有助記憶及專注力。

小朋友不妨多吃莓類的食物,因為它們所含的抗氧化物,可增強記憶力。

text|Wendy
photo|Kuen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