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款護脊運動 KO 兒童寒背

文: U Magazine
2021.06.13

提到兒童寒背,相信不少人即時聯想到是書包過重所致。加拿大註冊自然醫學博士吳錞銦博士(Dr. Yan)指出,原來在家學習期間,兒童攤在梳化或趴在床上睇書、用電腦等,長期維持不正確的姿勢,亦可引致寒背。以下她介紹一些改善兒童寒背的運動,大家不妨試試。

如何在家檢查脊骨

學生在家學習時,自然出現趴在床上睇書、用電腦等不良的姿勢,久而久之,可影響背部健康,引致肩緊膊痛,甚至出現寒背。

孩子背靠牆身,如發現其背脊不貼牆、頸向前傾等情況,有可能是寒背,需接受專業人士跟進。

家長亦可要求孩子趴在床上檢查,如果背脊呈拱起的情況,便是寒背。

人類的脊柱骨裏面有很多神經線,貫穿我們重要的內臟器官。Dr. Yan 常說:「骨骼管健康,背脊管內臟」,脊骨與孩子的整體健康息息相關。



改善兒童寒背運動示範

運動一:俯臥伸展運動
目的:鍛鍊脊椎挺直
步驟1.整個人趴在瑜伽墊,亦可在床上進行。
步驟2.雙手伸直,然後肩胛骨向後收,整個核心繃緊,整條脊椎保持挺直。然後上半身及雙腳往上抬起,姿勢保持 10 至 15 秒,之後慢慢放鬆,每天做 15 次。  


運動二:坐立伸展運動
目的:鍛鍊挺胸
步驟1.坐在地下,後面放張椅子,雙手放在椅子上,手心向下。
步驟2.挺胸,頭向上伸展,手臂向後伸展,胸部向前伸展,保持着這個伸展動作,接着深呼吸、吸氣、呼氣,如是者做 15 次。

運動三:頸部紓緩運動
目的:紓緩頸部
步驟1.先把手放在耳仔位置,頭微微向下,右手向右邊拉,維持姿勢 20 秒。
步驟2.然後放手,換另一隻手重複上述動作,完成左右兩邊動作為之 1 次。總共做 15 次。


運動四:四點靠牆
目的:訓練正確姿勢
步驟1.背向牆身,盡量要把腳踭、盆骨、膊頭及後尾枕,這四點緊靠牆身,形成一條直線。維持姿勢 2 分鐘,每日做 5 次,總共 10 分鐘。
注意事項:之後記得把這個動作帶回日常生活,整個人就會變得很挺直。

運動五:脊椎健康伸展運動
目的:訓練脊椎挺直
 步驟1.首先企直,然後慢慢伸高雙手,伸到最高。頭及手向上拉,維持 10 秒。
步驟2.呼氣,接着向後打個半圓,就完成 1 次,10 次為一組。早午晚各 10 次。
注意事項:當頭及手向上拉時,必須要收下巴,效果才顯著。


text|Wendy
photo|May
model|Molly @ 2 Indigo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