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抗汗斑攻略

文: U Magazine
2021.07.07

本港夏天愈來愈熱,上月更創歷來最熱 5 月紀錄。爆汗多,皮膚出現深色或淺色斑疹,有時痕癢,更會脫皮,原來是汗斑來襲!若不處理,色素有可能永久沈澱,令皮膚顏色不均。皮膚科醫生林嘉雯就說,輕微程度的汗斑,洗髮水竟可幫上忙。

分清痘印和白蝕

汗斑一般為圓形或橢圓形的斑疹,通常面積由幾毫米至幾厘米不等,比周邊皮膚深色或淺色,通常在後背、胸口、頸部或上臂等多汗位置出現,並會痕癢及脫皮。部分人或會誤以為深色的汗斑是痘印,但後者多數只有幾毫米大,呈粉紅色或啡色,邊界並沒如汗斑般明顯,多數出現在皮膚油脂分泌旺盛的地方,如面部 T 字位,通常周邊亦伴隨暗瘡。

淺色的汗斑不會曬黑,患者要注意防曬。

深色的汗斑可用帶漂白成分的外搽藥物幫助褪色。 

因為部分汗斑較白,曾有病人因為皮膚本來較深色而身上有明顯淺色的斑,被其他醫生誤以為是白蝕病。林醫生解釋:「兩者有時都頗難區分,但一般來說的分別是,白蝕比汗斑更白、邊界比汗斑更為明顯,白蝕位置也不會有痕癢或脫皮。分佈範圍上,白蝕在身體任何位置都可出現,尤其常見於臉上、手指、上身、腋下、大腿內側、手肘和膝蓋,但汗斑多數出現於上身和背部多汗位置。」

白蝕比汗斑更淺色、邊界更為明顯。


潮濕夏天高危

原來皮膚本身有一種名為皮屑芽孢菌的真菌,可能正常人身上都會有,若環境因素適合它生長,例如炎熱和潮濕的天氣、汗水多,就會令皮屑芽孢菌增生,形成大小不一的斑疹。汗斑最常見於年輕人,男女比例差不多,在夏天和亞熱帶地區特別易發生。「汗斑留下或深或淺的色斑,是因為發炎反應,會令色素沉澱,變成啡啡色的斑。但另一方面,皮屑牙包菌也會抑壓皮膚的黑色素,所以有些人的汗斑是比皮膚更白和和淺色的班塊。」汗斑可引起痕癢和不適,有時相隔數月會康復,但無論顏色深淺,都有機會留下永久的斑。

如果出現汗斑,外用的藥膏如抗真菌藥,一般搽一至兩星期都有治療效果。「如果屬初期,可試用有抗真菌成分(含有 Ketoconazole 或 Selenium Sulphide 成分)的去頭皮屑洗髮水來沐浴,因為市面上難買含抗真菌成份的沐浴露。搽上患處後靜待五至十分鐘後沖走,連續使用三至七天左右,可以有不錯的效果。」少部分人因為汗斑範圍太大,或外搽藥效果不好,便需要服用抗真菌的口服藥。

色素難消 減汗預防

汗斑色素需要數個月時間慢慢消失,如汗斑屬啡色,可用帶漂白成份的外搽藥幫斑褪色,但如果汗斑為較皮膚淺色的,便回天乏力,即使激光也不能消除。不過,大部分色素在幾個月內會逐漸消褪,只有少部分人會留下永久的色素。因為汗斑不會曬黑,林醫生提醒,防曬最為重要,如果周邊皮膚也較淺色,汗斑便不會那麼明顯。

因此,我們便要從源頭開始杜絕汗斑出現。外來因素如天氣我們或無法改變,要減少出汗,最好是穿着鬆身、通爽、較薄和吸汗的棉質衣服,便可減少汗水積聚。如果出了汗,應盡早洗澡或抹乾汗水,減少真菌滋生。若果汗斑經常翻發,患者可在夏天時,以抗真菌洗髮水當沐浴露,一個月用一次洗澡,預防汗斑翻發。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


txt、edit|thee
photo|Kuen、受訪者提供
art|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