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全港青年廚師中餐烹飪比賽 現場直擊中廚新星及青年刀神的誕生

文: Antonie
2021.07.19

中華廚藝學院舉辦「2020/21全港青年廚師中餐烹飪比賽」,讓有志投身中菜行業的年青人及在職廚師擴闊視野及提升自信。這兩年一度的廚藝比賽,去年因疫情關係只舉行了初賽,決賽延至今年6月22日在中華廚藝學院舉行。決賽當日各路高手都迫不及待大展身手,力爭廚神及刀神寶座,過程緊張刺激。

創意廚藝大比拼  刀神盡顯功架

在大會評審團、贊助機構及中華廚藝學院代表敲響銅鑼後,決賽於6月22日早上正式展開!比賽分為三部分:「青少年組」、「公開組」及「青年刀神組」。「青年組」及「公開組」的參賽者需要在45分鐘內以大會指定食材烹調出12人份量的自創菜式,並向大會評審團包括人氣名廚兼首席評判黃亞保師傅、中華廚藝學院訓練委員會委員─米芝蓮星級廚師黃永強師傅、生活品味節目主持陳繹嵐女士、飲食專欄作家麥華章先生等介紹創作理念及作品特色。除了挑戰手藝,亦考驗參賽者的實戰經驗與應對能力。

敲響銅鑼後,「2020/21全港青年廚師中餐烹飪比賽」決賽正式開始!

評審在評分前,細意品嚐每一款參賽作品。

「青少年組」以「牛肉」為題,參賽作品都充滿巧思,其中參賽者陳亮憑作品「犇」得到一眾評判垂青,勇奪金獎。今年的「公開組」特別與魚類統營處合作,以本地飼養的「寶石魚」為題,考驗參賽者處理海鮮的能力。參賽者黃子揚最終憑著用盡鮮魚每個部分炮製的作品「物華天寶」而奪得金獎寶座,「公開組」首三名將獲邀以香港區代表身份參加「李錦記青年廚師中餐國際大賽 2022」,繼續推動中華飲食文化。

青少年組金獎得主陳亮為求作品做到色香味俱全,在菜式的賣相上也花盡心思。

公開組金獎得主黃子揚用盡寶石魚每個部分炮製自創菜式「物華天寶」。

當天亦進行了精彩的「青年刀神組」比賽,今年以用作中菜裝飾的料頭花為題,參賽者需於限時四分鐘內完成兩至三款以甘筍切製成的料頭花,並切成薄片,一展刀工實力。經評審仔細端詳和討論後,「青年刀神組」之金獎最後由參賽者李藝奪得,他在比賽中展現出細緻刀功,成品栩栩如生,可謂實至名歸。

青年刀神組參賽者分組進行比賽,在大會評判團及攝影機的鏡頭下在極短時間內切出精美的料頭花。

大會評審團為青年刀神組比賽作品評分,從刀工、厚薄、整潔及一致程度選出眾望所歸的優勝者。

頒獎禮上,青少年組、公開組及青年刀神組得獎者,與大會評審團及嘉賓們合照。

三大金獎作品(前)公開組黃子揚的作品「物華天寶」、(後左)青少年組陳亮的作品「犇」,以及(後右)青年刀神組李藝的作品「甘筍雕花」。

資料來源:中華廚藝學院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