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退化 要換人工膝嗎?

文: U Magazine
2021.09.13

李嘉誠基金會上月宣佈為全膝關節置換手術的資助加碼,希望有更多關節退化的病人能跟主席李嘉誠一樣,體會術後生命改變的美好。自言在 2007 年更換了膝關節的李嘉誠,時年 79 歲。常聽聞人工關節只得十年壽命,究竟何時換、換哪一種好?骨科專科醫生林健偉過去任職公院 14 年,相關手術施行無數,就由他為手術一一解密。

「換人工關節是很應該做的手術,亦是骨科之中接近最成功的手術之一。」林健偉說。隨年紀增長,膝關節的軟組織經長年累月的使用而磨蝕,又因大腿及小腿並不完全成一直線,天生雙腿呈微微 O 型,所以尤以內側關節退化為先。關節因而變緊,發炎又腫又紅,更甚是生骨刺等激發疼痛。「當膝頭痛,影響伸直、彎曲等活動幅度,日常上落樓梯或者都需要拐杖輔助,甚至簡單如坐下都會痛,或許就要靠止痛藥過活,很影響長者情緒。」

更換人工關節,林健偉說多是試過種種保守性治療均無效,檢查發現關節退化嚴重,醫生就會推介以手術從源頭根治問題。「保守性,即非手術治療包括止痛藥物、物理治療、打針等。打針當中亦包含類固醇、啫喱、高濃度血小板血清(PRP)。」惟他指出,注射藥物的效用不長,分別只有數天及 6 至 9 個月,僅屬舒緩治療。


僅內側退化 可換半膝

除了更換關節以外,視乎病人的退化程度,醫生也會介紹不同的手術改善生活質素。「如果半月板磨蝕嚴重,我們可以微創手術替你清走因磨蝕而來的碎骨。較年輕如 50 多歲的病人,我們可以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HTO),在退化嚴重的內側截骨、撑開,將內彎的骨頭微微矯至外彎,令外側承重比例增加。這主要是延長關節使用年限,讓病人可以年紀再大一點才換人工關節。」大部分病患於 60 至 80 歲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更換關節之中,亦有細分半膝還是全膝人工關節置換。半膝即是只在退化嚴重的一側(多數內側)開刀清除已磨蝕的骨頭,再鑽洞將人工關節裝進去;而全膝即清除全個膝關節,削走約 3 至 9 微米的骨頭,再換上人工關節。如何區分更換半膝還是全膝的需要,就要由醫生檢查膝關節是否只得內側退化,髕骨(即俗稱菠蘿蓋)有否磨蝕,十字韌帶是否完整等等。


全膝廿年存活率達九成

半膝關節置換的傷口較小,復康時間大減,甚至可即日出院,而活動起來亦較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更舒服。不過半膝人工關節的使用期限較低,15 至 17 年後約有 87% 存活率,即逾兩成人要再動手術更換關節。至於全膝人工關節,醫學文獻指出 20 年後都有接近 90% 人仍能靈活使用,不過一般病人都需住院五至七日,而活動幅度亦有些微限制。

林健偉指曾為 89 歲的病人做半膝關節置換手術,「當時都考慮良久,亦反覆跟病人傾談多次,他說最大心願是湊孫上學,不想依靠傭人照顧。因此他很願意做物理治療,當然主要是他身體也很健康。病人其實是手術成功的關鍵,視乎他有沒有信心及恆心做復康。」


過胖皮膚差 細菌易入骹 

年紀固然是考慮因素之一,但癥狀是否脗合、身體有否其他疾病、體重指數(BMI)有否過高、心理上能否接受都需要一一篩查。「如果是肌腱發炎而非關節退化,這個手術不能幫助他;BMI 最好不要超過 30 至 32,因為恐怕骨質疏鬆而令骨頭承受不住人工關節。另外身體如心臟、肺部,甚至皮膚狀況不佳,都有可能會被醫生拒絕做手術。」原來關節置換手術其中一個併發症便是細菌入骹,而免疫力較低的病患受細菌感染的機率較大,「表皮情況差,如濕疹、紅斑狼瘡、牛皮癬,或是有糖尿病、腎臟功能有毛病的人,感染風險較一般人多出兩至三倍。」

李嘉誠自言「吾膝如鈦」,不能輕易向疾病下跪。林健偉亦說,大部分病患更換人工關節後生活質素大大提升,如前所述的 89 歲病患,現已年逾九旬,仍能弄孫為樂。隨更多人關注及討論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他相信謬誤能被逐一釐清,亦會有更多長者願意接納手術。

骨科專科醫生林健偉過去在公立醫院服務十多年,人工關節置換是他常做的手術之一。

進行半膝還是全膝人工關節置換,要視乎是否僅得內側退化,菠蘿蓋有否磨蝕,十字韌帶是否完整。

【前方】/【後方】全膝人工關節置換,需開刀清除膝關節,然後分別在股骨及脛骨鑽洞,再將人工關節裝進去;菠蘿蓋視乎磨蝕程度,或會裝上軟膠。

【前方】/【後方】半膝人工關節置換,則主要清除磨蝕嚴重的內側骨頭,再鑽洞裝上人工關節;菠蘿蓋視乎磨蝕程度,或會裝上軟膠,因此磨擦到的股骨也會加上金屬板。

【全膝人工關節置換 X 光圖】

【半膝人工關節置換 X 光圖】半膝與全膝的手術時間相若,惟復元時間減半。

換全膝關節前後對比:人工關節主要由鈦合金或鈷鉻組合金及膠組成,經過多年不斷改良設計,壽命增加之外,活動幅度亦更自然。

較年輕的病人,他或會建議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HTO),在內側截骨,加入支架撑開,將骨頭微微矯至外彎,令外側承重比例增加。


text、edit | Rem
photo | 權、受訪者提供、pexels
art |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