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衫護理10大秘訣 點洗唔變形?毛粒點處理?

文: U Magazine
2022.01.21

天氣凍大家都成日著冷衫,原來羊毛衫由清洗到收藏都有一番學問,想了解多些毛衣護理及補救方法?即睇以下十問十答!

1.多久洗一次?

羊毛纖維有抗菌功能,不需要經常清洗,基本上著了一季或一個月後,有需要才清洗一次就可以。

2.如何清洗?
清洗前最好參考洗滌護理標籤,一般羊毛衣都可以乾洗或手洗,要視乎羊毛衫有否經防縮處理,部分羊毛衫經特別處理可放入洗衣機清洗。手洗建議用羊毛專用洗滌劑或洗衣液,並切記要用冷水。

3.清洗後如何晾乾?
毛衣用一般衣架晾乾會容易變形,所以要平放鋪乾,用毛巾吸乾水分,拉平毛衣至理想形狀,再用晾衣網平放晾乾,緊記要避免陽光直射。一些經特別防縮處理的羊毛可用烘乾機烘乾,主要還是參考洗滌護理標籤。

4.清洗後如何收藏?
針織服裝建議輕柔折疊,存放於抽屜中;梭織羊毛服裝例如西裝,應以懸掛方式存放或帶有墊襯的掛衣架上。

5.怎樣解決「拮肉」感?
清洗時用羊毛柔軟劑溫柔地按摩毛衣再過水,可以令羊毛纖維變軟,減少「拮肉」感。另外,纖維直徑比較幼細的羊毛,如超細美麗諾羊毛(直徑19.5微米以下)「拮肉」感相對會較少。

6.如何清理污漬?
羊毛纖維的鱗片有防水作用,所以不容易沾上污漬。如果毛衣被濺上餸汁或飲料,一般都會在毛衣表面形成水珠,最好盡快用乾淨紙巾吸走。如果污漬已經滲入毛衣,可以使用水和羊毛專用洗滌劑或洗衣液清理。

7.甩線處理方法?
如果是極輕微的勾線,可以用針將勾線部分小心塞回毛衣中,但如果已到穿孔程度,一般都難以自行修補,便要找專業的技師處理。

8.毛衣被拉長或變形該如何修復?
羊毛本身具天然彈性,如變形不嚴重,放置一段時間後或可回復,又或者先平放衣服,再用蒸氣蒸燻毛衣的變形部位,一般都可自然回復。此外,穿著同一件羊毛服裝的間隔不要少於24小時,這樣羊毛纖維有足夠時間恢復原有彈性,衣物不易變形。

9.起毛粒處理方法?
毛衣起毛粒是由於衣服不斷受到磨擦,令纖維露出然後結塊成「粒粒」,一般人常用去毛粒機或剪刀剪走毛粒,這樣做並沒有問題,但過程中剪刀必須打平,避免剪壞毛衣,再用黏性膠帶將毛粒黏起去除。

10.如何長期收納羊毛產品?
衣物上的食物污漬和身體油脂會招來蛀蟲,所以在收納前必須先確保服裝的清潔,放入衣物防蛀劑,再以密封袋或儲物箱內保存,令羊毛產品更耐用。

text/zuki
資料來源/The Woolmark Company 

【蝸居睇樓團】黃大仙自置公屋 拆睡房變豪宅式飯廳連廚房|和風洗衣房、大型儲物室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