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逾半世紀洋服老店年廿九結業 望福利機構接收布料助區內家庭

文: 鄧婉盈
2022.01.25

歲月流逝,加上疫情影響,香港不少老舖相繼結業。而是次主角便是屹立於九龍城58年的沙龍洋服店,林老闆及太太決定於年廿九(1月31日) 結業。早前他們的孫女在個人網誌道出了「沙龍洋服」的故事,讓人津津樂道,而她也分享了林老闆結業前3大願望,希望能實現啦!

林老闆及太太和許多老一輩的香港人一樣,在小時候走難來香港。到達香港後,林老闆拜太爺為師,並跟著兩個同鄉兄弟(自稱:三劍客)打拼。後來香港製衣業起飛,數人力量根本不足以應付大批訂單,林老闆覺得與其設工場接單,倒不如開設一間店舖,幫人度身訂造西裝,因此在1964年開設了沙龍洋服店,坐落於九龍城城南道80號。

當年林老闆在沙田大會堂外拍了一張相片,而該照片後來得獎貼堂,這就是店名「沙龍洋服」的由來。

早期林老闆與一位劍客共同打理店舖,不過林老闆的太太也功不可沒。她不甘心在背後做煮飯婆,反而擔起了改衣的重任,而衣車更是她的寶貝。二人多年來分工合作,林老闆剪裁完布匹後,便會交給林太太針線收尾。有時候,林老闆會與孫女分享昔日城寨幫派打鬥及收陀地的事蹟,親眼見證著九龍城的變遷。

人的身體始終會敗給歲月,林老闆的手腳難免職業勞損,近年連揸筷子的力量也沒有了,狀態大不如前,就算有人前來詢價,也只能量力而為!加上裁縫業早成夕陽行業,這些年連布都無需要入貨,生意十分難做。林老闆身體也日漸疲累,覺得應該要停下來退休。而親人一直以來都有問他們想在哪一天結業,但永遠都表示「總之做到年尾,過埋年唔開舖了」。而今年終於在依依不捨的情況下,決定年廿九便是最後一天。

臨別前,林老闆他們有3大願望,其一是希望與街坊親戚拍照留念、好好與曾經的聚腳點話別,可惜疫症期間應難以實現。另外,店內尚有些衣布存貨,即使款式亳不時尚,也希望能找到福利機構接收(如有建議可留言,幫手轉達),相信可以幫補區內某些家庭。最後,希望舊客來領回逾期未取的衣服。

在此,祝願林老闆一家安好!健康快樂!

圖片授權轉載:Facebook@《香港遺美》

來源:Facebook@Mondi LM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