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爐灶清潔貼士 去除千年油污 唔駛用清潔劑 環保又慳錢!

文: U Magazine
2022.03.15

疫情下多了時間在家廚食,煮食爐頭好易骯髒,啡黃油漬難清理,家務助理導師Miss Cheung分享以梳打粉、白醋、檸檬、洗米水等天然清潔法寶,毋須化學傷手的清潔劑,都可輕易將油煙污漬輕鬆去除!

 


煮食爐主要分座檯式及嵌入式,清潔方法大同小異,先關掉煤氣掣,將爐架、爐心及爐碟逐一拆卸,再利用以下家中常備的幾樣天然物料即可!

1.白醋+溫水+海綿百潔布+噴霧瓶

將1 : 1比例的白醋及溫水倒入噴霧瓶混合,噴在爐灶表面

然後用海綿百潔布擦拭

2.白醋+梳打粉+牙刷

梳打粉加上白醋會產生化學反應,製造出二氧化碳跟泡沫,產生清潔效果。首先在爐灶髒污部分鋪滿梳打粉,噴灑白醋,用軟毛牙刷去除污垢,再用抹布擦拭,陳年污垢也能輕易去除。

3.檸檬+梳打粉+抹布

沒有白醋的話,可改用檸檬。檸檬含有天然檸檬酸,有去污功效。同樣在髒污表面鋪撒梳打粉,用切片檸檬在梳打粉及髒污表面擦拭,待梳打粉產生化學反應後,再用抹布擦乾淨。

4.白醋+溫水+單面刀片

以溫水稀釋白醋,均勻噴灑在爐灶表面,再用單面刀片輕刮軟化後的污漬,輕易刮去油煙污漬,最後再用抹布抹乾淨。

5.過碳酸鈉+溫水+牙擦

過碳酸鈉是一種氧系漂白劑,無毒無味,與梳打粉、檸檬酸一樣屬於天然清潔劑。以攝氏40度溫水溶解過碳酸鈉,過碳酸鈉與水比例大概1:10。用海綿百潔布沾上混合物,反覆在髒污表面擦拭,開關掣及較難深入的小縫隙,可用牙刷刷洗。

6.過碳酸鈉/洗米水+溫水+鋼絲刷+海綿百潔布+牙簽

清潔灶面的同時,不要忽略爐頭及爐架!除了可以用剛才已出現過的過碳酸鈉,原來洗米水也有去污功效!浸泡後用海綿百潔布擦拭,將爐架、爐碟逐一清潔

至於爐心等零件,Miss Cheung 建議盡量不濕水,可用鋼絲刷或牙刷用力刷走累積的碳垢,最後用牙籤清潔出火孔,確保沒堵塞即可。

家務助理導師 Miss Cheung

text/zuki
photo/Ricky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柴灣37年舊樓型格大變身 ! 大型衣櫃主人套房+實用玄關儲物室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