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企DIY!剪甲、清肛門線必學6招 寵物美容師教路 幫狗狗扮靚清潔

文: U Magazine
2022.02.24

天氣冷加上疫情關係,少了帶狗狗出外剪毛及清潔,但狗奴們都唔可以偷懶,一於在家DIY,自行幫主子做足清潔!請來寵物美容師Viola示範6個基本護理技巧,梳毛、洗耳、剪指甲、清肛門線等,主人要bookmark喇!

1.腳底毛不要鏟得太貼
Viola 並不建議狗主把小狗腳底的毛鏟光,起碼留1.6mm或1.9mm,以免皮膚敏感,或散步時被刮傷。

首先將腳掌向後微微抬起,但不要舉太高,因會令狗狗緊張。利用電鏟修剪超出肉球的毛髮,將肉球向兩側撥開剃毛,露出腳枕即可。

2.不要忽略腳板清潔
去街街後主要記得幫狗狗洗腳板,特別是疫情期間,很易連同細菌病毒帶回家!坊間有不少免沖水洗腳泡泡產品,非常方便,將肉球撥開,刷得更乾淨。

最後用乾毛巾抹乾,並塗上腳掌護理膏,有滋潤、舒緩及抗菌等功效。

3.指甲切忌一刀剪
指甲中的粉紅色部分是狗狗血管,Viola提醒狗主不要剪得太貼血管,逐少逐少修剪,切忌一刀剪,萬一剪掉血管狗狗會很痛及流血!


若狗主沒信心用剪刀,可用磨甲器挫短,較安全及易控制。

4.梳毛促進血液循環
無論長毛或短毛犬種都需要梳毛,過程中能夠按摩皮膚,促進血液循環。

針梳(左上)、柄梳(右上)、排梳(下),長毛狗適用

首先用排梳檢查毛髮情況,如有打結不要夾硬梳,捲毛狗可用針梳,不要只梳表面,應從底層看髮開始,但小心不要太大力刮傷皮膚。

遇上身體毛髮打結,可嘗試向外45度、並用手腕力輕力梳。

至於中短毛狗的毛髮,可用豬鬃毛刷從頭部梳起,狗狗會覺得很舒服!

5.拔耳毛除耳垢
部分長毛狗需定期拔耳毛,將耳粉逐少倒入耳道,按摩耳根,用手和鉗拔去耳孔裏的毛,就像修眉一樣,不會太痛,主人可以放心。

滴潔耳水,滴到直至在耳道裏看得見液體。輕輕按摩耳殼,放狗狗在地上,狗狗本能反應會甩頭,將耳垢排出。

再用棉花棒清潔耳朵罅隙,小心棉花別掉落耳道,亦別挖太深以免弄傷耳道。

輕易將耳垢抹出來。

6.記住「指法」清肛門腺
狗狗的肛門腺囊內充滿肛門腺液,狗主必需定期清理以免肛門堵塞引起發炎。提起狗狗尾巴,手指在肛門4點和8點位置,輕力擠壓即可。留意分泌物會噴射出來,且味道濃烈,建議在浴室進行。

記得定期幫狗狗清潔!

text/zuki
photo/Wyman
venue/RUFF & FETCH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觀塘自置公屋工業風+現代感 : 紅磚特色牆、輕奢風浴廁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