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助護領養小盲貓 帶牠去街看世界

文: U Magazine
2022.03.08

曾聽攝影師說,拍攝貓的神態,最好就是讓牠的瞳孔放大,眼睛看起來圓碌碌的,那就最可愛。然而不是所有貓都有圓形大眼,唐貓「杞子」在外流浪時眼睛受感染以致眼球萎縮,性格更是不親人,惟這無阻 Manbo 帶牠回家的決心。對她而言,杞子好比小王子的玫瑰,是宇宙中獨一無二的。看穿牠的兇惡只是不安的徵象,她帶牠去街見識世界,擴展牠的舒適圈,讓牠感受彼此馴服與信任的幸福。

text、edit | Rem

photo | 權、受訪者提供


年約 12 歲的杞子,四年前才完全摘除眼球,眼睛的傷口已癒合成一條線,只有數條眉毛提示本來眼睛的位置。雖然聽聞杞子惡,但親身看到牠時,卻絲毫不察牠散發「生人勿近」的氛圍,最多只是不讓摸。反而 Manbo 男友 Kaho 飼養的貓 Max 就比較膽小,看到記者即跑走,逃到梳化底。杞子在兩個陌生人前悠然自得的跳上梳化,當記者不作聲靠近,敏感的牠就即面向記者的位置,彷彿看得見眼前人。

Manbo 與杞子的相遇,發生在她任職的獸醫診所。有天,貓義工帶了一隻眼睛萎縮的流浪貓到來,經獸醫檢查已完全失去視力,全身骯髒又多蝨,留院觀察期間更是凶神惡煞,不願讓任何人接近,惟獨是助護 Manbo,竟然能讓牠稍稍放下戒心,「不知道為甚麼,但我第一次接觸牠,覺得牠幾乖的。」遇上對方是天意,情感相通也是緣份,Manbo 害怕牠失明又不親人會嚇退領養家庭,於是主動給牠一個家。

不少家貓都不愛外出,但杞子就喜歡出外探索,絲毫不感被失明限制。Manbo (左)與 Kaho 就不時會帶牠去樓下公園甚至離島遊玩。

照顧反而較容易


入屋首數天,她主要是教牠用貓砂,花了三天就學懂;小時的牠每當喝水都會嗆到,惟過了一段時間牠就悟出先用手度量水位,問題迎刃而解;即使貓砂兜換了位置,只要帶牠走一轉就可以,「我想失明貓都會比較聰明,因為要靠自己,很多事情都要自己想想。」外界或會想像照顧失明貓有多困難,但她反而說,照顧杞子比較容易。「貓都喜歡去高處,但失明貓不會爬高,凡事亦會慢慢摸索,不像 Max 常常推跌東西。」Kaho 亦笑着附和。

她常在診所目睹惡貓不讓人碰,醫生想醫治亦無從入手,於是決意要帶牠出外見識世界,讓牠建立對他人的信任。最初她只是讓杞子來回家中及診所,後來見他膽子變大,就綁繩抱出來走動,其後更放牠到街上散步,發現牠很開心。相比 Max 瑟縮在袋中、瞳孔放大、摺耳等害怕迹象,「牠會主動從袋子探頭走出來,尾巴又會豎得高高的,還會『碌地沙』。」

他們總說杞子很惡,但是親身見面,卻覺得杞子相當黏人。

相比 Kaho 飼養的貓 Max,杞子較大膽。

缺憾貓更似天使


記者隨兩人到屋苑樓下公園逛逛,看到杞子到處走走嗅嗅,還會追雀,踱步至某處石地,牠突然攤倒地上打滾。Manbo 溫柔呼喚「我們回家了」,牠喵了兩下作抗議,便乖乖跟着 Manbo 走。公園人流疏落,她說杞子尤好寧靜的地方如山上,亦曾帶牠乘船去長洲,以及大澳等地,「如果在城市放貓,不少人會吵嚷說『貓出得街㗎咩?』,牠聽到嘈雜聲音就會害怕,但若去離島,很多人無視牠,牠又會很享受。」一人一貓雖然無法透過語言溝通,更不能以眼神交流,但她仔細觀察,理解牠的喜怒哀樂。

雖然不時從他人口中聽見「嘩,你養隻盲貓呀?」但她不認為自己特別有愛心,指牠們都只是貓而已,「很多人好像是歧視,可能是出於害怕,就不考慮有缺憾的貓,但有缺憾的貓性格可能更好,不少健全貓都有公主病。」她頓了頓又說,「我覺得有缺憾的貓更似天使。」在他人眼中,或是她救了牠,但她總被杞子治癒,「盲貓都很可愛。」她甜甜一笑。
 
兩人曾帶杞子去離島,杞子坐船亦一臉平靜。

杞子曾到長洲一遊,在沙灘旁邊留影。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闖名人鍾培生5層獨立屋玩Staycation 富豪裝修白色風水好!?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