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心計|楊怡奸角掀熱潮深宵重播13年前宮鬥劉三好姚金鈴 大結局50點收視破紀錄成就TVB最後巔峰

文: 羅志宏
2022.03.27

TVB近日於深宵時段重播2009年的經典宮鬥劇《宮心計》,皆因早前播畢的《家族榮耀》楊茜堯(楊怡)的黑化演技成為一時熱話,其奸角代表作《宮心計》更是不少觀眾印象深刻的作品。《宮心計》的大結局當年還破紀錄錄得50點的最高收視,及後一直未有劇集追平,可謂是成就了TVB最後的巔峰。

當年是TVB的台慶劇大製作的《宮心計》,起用了雙生雙旦的主角陣容,由陳豪、佘詩曼、楊怡、鄭嘉穎擔大旗主演,加上經典宮鬥情節引人入勝、楊怡罕有演奸角大蛻變、佘詩曼的「劉三好」精神、多位老戲骨如米雪、關菊英、韓馬利、謝雪心和李國麟的助陣,其他配角和小演員一樣有出色的發揮,又有爆出不少金句令劇集生色不少,至今仍為不少劇迷津津樂道。

《宮心計》大結局一集平均錄得46點,最後一分鐘更高達50點的佳績,打平了過去《男親女愛》、《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的相同最高收視紀錄,至今後無來者。至於劇中兩位女主角佘詩曼、楊怡各自都登上事業巔峰,其中楊怡更憑大奸角「姚金鈴」連奪「我最喜愛的電視女角色」及「最佳表現大獎」,從此企穩一線,成為獨當一面的女演員。

【《宮心計》劇情簡介】

唐朝掌管後宮內務的最高權力中心尚宮局,統領司珍房(首飾)、司制房(刺繡)、司膳房(膳食)及司設房(陳設)。劉三好與姚金鈴自幼入宮,聰穎機靈,尤以三好品性純良,得司珍阮翠雲及司制鍾雪霞喜愛,爭取收歸門下,遂成二人爭鬥禍心。三好緊守亡母遺訓,以善行仁心遊走宮中;反而金鈴利慾薰心,為求成妃,不擇手段。

----------以下含大結局劇情劇透部分,請自行酙酌閱讀---------- 

【《宮心計》大結局最後一集劇情】

馬元贄煽動眾大臣將三好判罪,三好卻以身懷帝裔為由,迫使眾人將她軟禁寢宮,使金鈴深深不忿,元贄卻安撫金鈴可以另謀他法對付三好。 劍鋒幸免於難,成功被人送返矩州,李怡終於得見杞王。杞王和彭太傅對當日李怡被封帝一事心存芥蒂,直斥當日元贄弒武宗,扶助李怡登基,當時李怡曾指自己乃順應天命,故不願出兵協助他鏟除元贄,使他大感失望。 

尚宮局等人私下約見飛燕,希望她可以說出殺太后的真兇,雪霞又答應只要飛燕能夠證實三好清白,她甘願讓出尚宮之位,使飛燕大喜。此時,金鈴和元贄帶同幾位大臣現身,見證尚宮局眾人利誘飛燕誣陷金鈴,遂將眾人囚禁天牢。 金鈴到天牢調侃眾人,並告知眾人刑期已定,翠雲力斥金鈴不顧念姊妹舊情,陷害三好,終於氣得金鈴掌摑她。及後,金鈴又道出吉祥是她所殺,使雪霞激動不已。 

李怡為使杞王出兵救國,答應若他日平定元贄及其黨羽後,願意退位予他,使他大感滿意;李怡率大軍入城,元贄的神策軍無力招架,迫使他收拾行裝遠走。 金鈴欲隨元贄離開,誰知元贄不欲被拖累,竟把一切罪責推到金鈴身上,更出手掌摑她,金鈴一氣之下,向元贄進行反擊。

金鈴深知走投無路,遂特意裝扮艷麗才往挑釁三好,三好不屑理會。當金鈴告知三好已在膳食中下毒,使她感難以置信;金鈴又謂當日「鳳凰泣血」事件全因她偷看「鳳凰朝日」而起,采瓊臨終前得悉此事,卻沒有揭發她,今日促成連累女兒,眼看昔日好姊妹壞事做盡仍感自豪,使三好更是心痛。

李怡趕到捉拿金鈴,飛燕道出自己並未有依照金鈴的吩咐毒害三好,使金鈴大感錯愕。金鈴憶起當日為三好試針的情形,迫使李怡履行不殺她的承諾,卻幻想自己是三好…… 杞王被李怡一心救國的行為打動,拒絕接受他讓位;翠雲將和劍鋒出宮共度餘生,雪霞把一張在吉祥遺物中找到的嬰兒藥方交予翠雲,好讓她追查親兒下。

李怡明白三好對自己的感情一如往昔,即使萬般不捨,仍答應讓她出宮生活。 三好返回揚州,以打造首飾維生,手藝被首飾店老闆大讚,三好帶著女兒瓊花過著悠閒的生活,並靜待顯揚……

 

圖及來源:《宮心計》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