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規劃重建油尖旺區 半世紀歷史佐敦八文樓將改建成逾400米高建築結合商業/酒店/文化藝術

文: 王庭芝
2022.03.30

市建局自2017年起研究重建油尖旺部份區域,早前提出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方案,其中位於佐敦、有超過50年歷史的「八文樓」及附近適合地皮將以地積比轉移方式落實重建,計劃興建逾400米的地標建築,混合甲級寫字樓、零售商業、酒店、文化藝術及住宅等用途。

市建局在2017年啟動油麻地及旺角地區研究(油旺研究), 當中面積約212公頃,涉及超過三千三百幢樓宇,當時制訂了三個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方案 ,分別是「正」、「零」、「負」三個在人口、發展密度及資源分配上有不同假設的方案,最終市建局最終採用正方案,增加發展密度。當局亦提倡「轉移地積比」的新概念,計劃把油旺區內欠重建潛力樓宇的剩餘建屋容量,轉移往指定地標地盤,以額外增建最高兩成樓面,「八文樓」將以地積比轉移方式落實重建。

逾50年樓齡的「八文樓」位於佐敦道渡船角,地理位置優越,在步程10分鐘內可以到達佐敦站、九龍機鐵站及高鐵西九龍總站。市建局計劃將它重建成樓高逾400米的地標建築,高度超越中環國際金融中心(IFC)。

 

這次重建計劃將「八文樓」以及附近適合地皮例如文昌街公園,都一同納入「西九龍門戶綜合發展」,建議發展為甲級寫字樓、零售商業、酒店、文化藝術及住宅等混合用途。地盤面積由1.5公頃增加至約5公頃,住宅單位總數,由目前約3200個,增加到6,500個,發展規模絕對可以媲美觀塘裕民坊重建計劃。

 

市建局在油旺地區研究提出5個「發展節點」,除了「八文樓」,另外4個發展重點則是花墟水渠道、亞皆老街、旺角街市以及油麻地果欄。

 

圖片/資料來源:市區重建局、Google Map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