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田469呎40年舊樓翻新 解救侷促呂字廳 營造日系禪意客廳

文: U Magazine
2022.04.22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呂字廳」的單位間隔呢?「呂字廳」是指單位兩個四方的大細廳以對角的形式分開放置,而中間連接的地方就會變得一條窄長走廊,浪費空間,而大細廳亦都成一個梗局,難以靈活地擺放傢俬。今次介紹的單位就是這樣的間隔,再加上屋主希望單位保留原有格局,而且有風水要求,在這些條件下,設計師如何透過設計幫屋主改善居住空間的情況呢?

飯廳、廁所牆身後移 改善光源不足
設計師考慮到屋主神位櫃需要正向大門的要求,了解到飯廳沒有足夠空間,同時又要解決「呂字廳」的缺點,所以將飯廳和廁所牆身向後移,並將雙面櫃劃分成「八卦」格局,一邊作為神位櫃,另一邊則為廁所的鏡櫃和洗手台部分。
這個改動既可增加兩個廳重疊的地方,引入更多的自然光,又可借用長期着燈的神位櫃補充光源。

客飯廳佈局成對角綫,因為是單邊採光,所以細廳部分會較暗。 


裝修後,飯廳棄用傳統照明燈,改用滲燈、吊燈,令較暗的飯廳變得有氣氛,而非單調的光猛。

粗幼條子加強空間連貫性
「呂字廳」另一個問題就是空間望落疏離,欠缺連貫性。設計師在每個空間都加入條子元素,利用不同的粗幼度做成對比,同時加強空間之間的關聯性。 

由於牆身無法改動,客廳仍然是個「凹」字型格局,視覺效果較為奇怪和侷促,設計師就索性強調這個空間。先加設地台,邊緣部分用弧綫、滲燈淡化,令突兀的間隔變成特點。

電視牆身上的雲石版面用了全內反射玻璃,加強平面的立體感。

條子元素伸延理牆身,燈掣掣面特地嵌在牆身中,視覺上保持一體化的效果。

 
時尚多功能神位櫃
印象中神位櫃的外貌較難融合在現代裝修設計中,但單位內的神位櫃卻打破了這個既定印象。
白色櫃身、縷空的淺木色條子櫃門不但可以滿足屋主風水要求(神位櫃要對正大門),又能做成一個半透屏風效果,若隱若現。考慮到點香會有煙薰出,設計師貼心地在櫃內增設抽氣扇,實用又不影響外觀。

 

神位櫃內使用滲燈,光源穿過疏板櫃門透出,條形影子很有feel。

摺疊推拉櫃門打開時可以收在兩側,不怕嘥位。

廚房牆身不能改動,無法改造細長的空間,設計師就從色調入手,以白色為主調,淡化狹窄感覺,再用深色潔具、雪櫃和門框增添空間層次感。

浴室特意用上金屬質料的潔具和鏡櫃,點綴空間。  

info

設計團隊:Arte interior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arte.int.hk
 

裝修支出表:

清拆工程 $37,000

水電工程 $79,000

泥水工程 $88,000

現場木工 $28,000

油漆工程 $46,000

傢俬項目 $420,000

其他       $48,000

-----------

總數:$746,000


text/Priscilla 

photo/ChowArte Interior Design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