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秒人生課堂|戴耀明揭入行30年辛酸不甘被叫茄喱啡 為照顧年邁母親棄北上機會背後藏感人故事

文: 羅志宏
2022.04.22

TVB節目《360秒人生課堂》由林盛斌(Bob)主持,每集都會邀請不同界別、各有經歷的人士進行演說,透過自身經歷從而激勵他人。最新一集就有TVB「御用傻人」之稱的綠葉演員戴耀明分享他入行接近三十年以來的辛酸,講到年邁媽媽,背後更藏著一個感人故事。

入行已經廿多年的戴耀明,訴說起入行的心路歷程,表示當時小時候被媽媽懷疑有過度活躍症,因而選擇了不沉悶的藝員工作。戴耀明憶述曾經年少時,在蘭桂坊被一名飲醉的彪形大漢直呼其為「死茄喱啡」;又試過在飲茶時被鄰座婆婆認出是「無綫嗰個死茄喱啡」,他坦言當自己入行已經有十年劇集演出經驗時,仍未捱出頭,頓感心酸。

轉眼間演出配角再多十年八載,戴耀明透露曾有機會北上發展,但由於80多歲的母親並不適應內地的生活,身為獨子的戴耀明為了照顧年邁的母親,因而放棄了北上發展,一心留在香港繼續在 TVB的工作。

戴耀明續稱父母一直以來都非常支持他的演藝事業,加上父母出身於草根階層,對他沒有太大要求;而在11年前,戴耀明的父親不幸離世,而恰巧當時正值拍攝《鐵馬尋橋》,角色需要大量哭戲,戴耀明的精湛演出有別於過往「御用傻人」的演出,獲得不少好評。不過,孝順仔戴耀明就坦言演員的確要有一定的經歷,但自己再不想經歷這類至親離世的切膚之痛。

談起母親,戴耀明表示母親一直非常疼惜自己,不但小時候為了買電腦給他而節衣縮食一個月,而且一直渴望他能成家立室,好待他日百年歸老之時也能有個伴跟他相依。可是,戴耀明卻滿懷愧疚,表示自己連帶團親到TVB電視城參觀也未曾試過。

此時此刻,戴耀明的好友譚俊彥就驚喜送上溫暖,原來譚俊彥早已特意帶戴耀明的母親電視城一日遊,令戴耀明霎時感動,不禁熱淚盈眶,場面感人。

►App《U TV》專區超過50個自家製節目任睇


圖及來源:節目截圖


360秒人生課堂|自閉兒子僅3歲智商曾戶外當眾大便 港媽辭職照顧仔仔不堪挫敗揭感人故事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