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43.4萬人為千萬富翁 平均每13人就有一個!6大投資方式 疫下流動資產不跌反升

文: 梁穎心
2022.04.26

花旗銀行公布「香港千萬富翁調查報告 2021」,根據2021年10月至2022年1月的數據推算,全港擁有千萬港元或以上淨資產的「千萬富翁」達43.4萬人。佔全港相關年齡人口約7.4%,即約每13個香港人就有1名千萬富翁,較去年同期減少15%。

是次調查報告對千萬富翁的定義為,擁有淨資產總值達$1,000萬元或以上,而同時擁有最少$100萬元流動資產的人士。調查報告指,2021年千萬富翁的淨資產中位數為$1,570萬,較去年1,550萬元上升,而流動資產中位亦由350萬增加到400萬元。

受訪的千萬富翁中,約50%人表示薪金為主要資產來源。受疫情影響,千萬富翁的投資工具有所改變,他們主要選擇股票(80%)、外幣(62%)、基金(52%)、債券(34%)、物業(13%)、黃金(5%),股票在過去3個月內仍然為滲透率最高的投資工具。調查發現,逾三分一千萬富翁受疫情影響,投資取態較前一年保守,如多持現金、減持股票、減少新投資,及偏向投資風險較低的產品。

展望2022年,近8成千萬富翁表示不會憂慮通脹或滯脹。他們將會繼續以股票、物業及基金為主要投資。就樓市方面,看好未來12個月樓市的千萬富翁人數較之前有顯著上升,由15%上升至24%。8%的受訪者表示有興趣於本港置業,近六成對樓市抱觀望態度。另外,表示有興趣出售現有物業的千萬富翁人數與2020年相若,在考慮出售價位方面亦如往年般堅定。在投資大灣區方面,每5個千萬富翁就有1人有信心在當地投資,當中最有興趣投資住宅物業,近9%。現時已有11%人於大灣區投資,當中有8成人投資住宅物業,20%投資商業地產,11%營商。

香港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李貴莊認為,香港千萬富翁在經歷兩年以來的疫情下,淨資產總值仍然有增無減。這反映香港富裕一群即使在疫情下,繼續以多元化及環球化投資策略配置財富,逐步走出疫情陰霾。

►App《U TV》專區超過50個自家製節目任睇

來源:花旗銀行﹑HKET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