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睡覺會痕醒? 教你 5 招踢走塵蟎免過敏 床上唔好擺毛公仔

文: U Magazine
2022.05.05

春夏天又濕又熱,有否試過半夜睡覺時感到皮膚痕癢,或者小朋友經常打噴嚏流鼻水?可能是因塵蟎而誘發的鼻敏感!減低家居塵蟎的數量及減少兒童接觸塵蟎的機會方為上策,消委會建議大家採取以下 5 個方法,多管齊下踢走塵蟎。


塵蟎是甚麼?
塵蟎(dust mites)屬蛛形綱(arachnida)節肢動物,擁有 8 隻附吸盤的腳,可吸附在棉被、枕頭、床褥等地方。體型非常小,約 0.3毫米,故無法以肉眼看到。塵蟎較易在潮濕、溫暖及陰暗的環境內生長,主要以人體掉落的皮屑作為食物,加上人體體溫、睡覺時出汗和呼吸時帶出的濕氣等,提供一個適合塵蟎滋長的環境,因此,床褥、枕頭等經常隱藏着大量塵蟎及其排泄物。

塵蟎影響健康?
塵蟎或其排泄物或會令人產生過敏反應,特別是兒童或其他易過敏的人士如濕疹病患或哮喘患者,出現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紅腫、皮膚發紅甚至氣喘等過敏症狀。此外,塵蟎的糞便含有一種特別的蛋白質,這些物質經呼吸進入人體後,有機會令部分人產生過敏反應,亦有可能令哮喘病患者的病情加劇。

5 招減塵蟎貼士
策略就是要主動殺滅,然後做足預防措施:

1.高溫洗曬床品
每隔一至兩星期以約 60℃ 熱水清洗床單、枕套等床品,除可殺滅塵蟎及清除其排泄物外,還可清除枕頭套上的皮屑,減少塵蟎的食物供應。天晴將床品放置於室外晾曬 3 小時左右,有助減少塵蟎。注意部分防蟎床品未必適合使用熱水清洗,緊記留意其清洗標籤,若不適宜經常清洗,可套上日常可用熱水清洗的普通纖維布料。

2.濕布抹家具
定期以濕布或吸塵機保持家居清潔,盡量避免使用乾布、塵拂或掃帚打掃,能減少塵埃及塵蟎等散布到空氣中飄浮。

3.減少塵蟎寄居地
最好不要在床上放置毛公仔,或於家居使用厚重的窗簾布和長毛地氈,減少塵蟎寄居的地方。若毛公仔不用時,應以膠袋包好,以免積塵。

4.控制房間濕度
香港一般室內空氣濕度超過 50%,有利塵蟎生長。在潮濕日子開啟抽濕機降低室內空氣的濕度,有助減低塵蟎數量,亦可避免霉菌滋生。在較乾燥而寒冷的秋冬日子,則應打開窗戶以保持睡房空氣流通。

5.使用防蟎床品
防蟎床品多採用物理性防蟎原理,在織物上壓上膠膜、採用微細纖維,令纖維間的縫隙或孔洞變得細小,令結構更緊密,防止塵蟎通過。而部分防蟎床品或以特殊處理方法,在纖維或織物上加上某些化學物質,例如殺菌劑,以抑制塵蟎生長達至防蟎效果。

使用前注意事項:
  • 應先用刷子或傳統吸塵機清潔床褥,清除頭髮和可見的皮屑及塵埃,使藏在床褥或枕頭裏的塵蟎不能自由進出,同時防止人體皮屑進入床褥或枕頭裏,內裡的塵蟎沒有食物,便會自然死亡。
  • 防蟎產品須完全包裹床褥或枕頭並拉上拉鏈,尺寸要比床褥或枕頭略大,以免套用或拆除時因過度拉扯而撕裂或破損,失去防蟎效用。
text/zuki
photo/消委會、unsplash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小西灣舊居屋變身日式部屋|客廳藏千本漫畫|和式風呂浸缸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