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櫃防霉除濕好重要!自製除霉水、自製吸濕盒+衣服去黃貼士

文: U Magazine
2022.05.11

天氣潮濕,衣物容易有異味,一打開衣櫃傳來一陣「噏」味,令人困擾,亦會影響家居衛生,請來家務清潔導師 Ms Cheung 分享 6 個衣櫃除霉除濕貼士,教你自製除霉水、環保吸濕盒,同埋如何將變黃衣服極速變白!

Tip#1 自製天然防霉水
首先清空衣櫃,用除塵紙抹走表面灰塵及霉菌,留意清潔要由上至下,因為灰塵有機會在抹時掉到下面。

將白醋稀釋,便是天然又有用的防霉水!

將毛巾浸泡稀釋白醋並擰乾,同樣先從較高位置開始清潔,由上向下抹,既可除霉亦可防止霉菌再生。

Tip#2 善用除濕小物
坊間有各式各樣的除濕小物,最方便當然是擺放吸濕盒,或者較慳位的吸濕掛袋。

Miss Cheung 亦推薦使用天然環保的材料吸濕,例如乾橙皮、咖啡渣及茶葉渣,放入紗布袋就可製成簡單易用的防潮包。

Tip#3 自製環保吸濕盒
用過的吸濕盒不要棄掉,不妨加入天然材料循環再用!

Step 1:打開盒蓋鎅開紙膜,徹底清潔及抹乾

Step 2:倒入梳打粉或洗衣粉

Step 3:鋪上廚房紙巾,蓋上盒蓋,用牙簽刺上小孔,完成

留意梳打粉及洗衣粉吸滿水分後會變成一塊塊,記得定時更換。洗衣粉一樣可以用來洗衫,至於梳打粉結塊後不宜用來製作食物,但仍可配上白醋作清潔霉菌之用!

Tip#4 衣櫃預留位置
衣櫃最好不要貼牆,起碼預留 2-3cm 空隙,保持空氣流通,濕氣較容易散走。

Tip#5 開抽濕機同時打開衣櫃
開抽濕機時,應將房間的門窗關好,同時把衣櫃門打開,把衣櫃內的濕氣抽乾。

Tip#6 過碳酸鈉美白衣服

衣櫃太潮濕,衣物容易變黃及起黃斑,Miss Cheung 推介使用一種天然清潔劑 - 過碳酸鈉。

Step 1:預備一盤 45 - 60 度暖水 
Step 2:加入適量過碳酸鈉 
Step 3:將衣服浸泡,視黃斑嚴重程度,浸泡至少 1 至 2 小時甚至一晚。

拍攝當日由於時間關係,衣服只浸泡了約兩小時,但肉眼見已白淨不少,記者稍後再用洗衣機清洗,漂白效果非常好,特別是衣領上的發黃位置!

家務清潔導師 Ms Cheung

text/zuki
photo/Kuen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東涌250呎單身男型格蝸居|黑灰調Open Kitchen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