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與生態講故事 「集水成自然」 漫遊大潭水塘群集水區

文: a.Ki
2022.05.16

講起集水區,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想起水塘。水塘的確屬於集水區之一部分,卻只為儲水之地。「集水區」概念其實包括範圍更廣的生態環境及人為建設,由高山到河盆、樹木與植被、多樣化生物,以及人們為收集雨水建成的引水道等,均是環環緊扣。今次就帶大家參加由環保團體綠色力量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集水成自然」教育計劃》,齊齊漫遊風景怡人的大潭水塘群集水區,認識水與生態的有趣故事!

郊野公園等於集水區? 尋找大自然之最

香港集水區面積達 30,000 多公頃,佔全港土地面積約三分一,集水區大部分範圍與郊野公園重疊,受到嚴格規管,正可保護多樣化的生態環境與生物物種。「集水成自然」是一個為期三年之教育項目,分別以城門水塘、大潭水塘群及船灣淡水湖三個集水區為主題,有不同的社區及學校活動,與公眾一齊探索水與生態之間的互動。當中的大潭水塘群,正是其中一個結合香港地貌、自然生態、歷史以及人文風情的集水區。

建於1888年的大潭上水塘石砌輸水道,羅馬式拱橋是人為引水輸水建築,亦為集水區的一部分。

大潭篤水塘水壩建於1912年至1917年,為一級歷史建築,成為大潭水塘一帶絕美打卡景點。

大潭水塘群屬大潭郊野公園範圍,內有四個水塘,包括大潭上水塘、大潭副水塘、大潭中水塘及大潭篤水塘,為港島食水供應之其中一個主要來源。水塘屬於集水區的儲存部分,雨水從天而降後,部分直接落在水塘、部分從高地經天然河道、溪流,小瀑布及河盆引流至水塘、其餘則經人工引水道收集。走進大潭水塘群集水區範圍,不僅被青山綠水包圍,享受郊遊樂趣,更能看到過百年歷史的英式石橋和輸水道。

大潭郊野公園內有一座以花崗石與混凝土建成之紅磚屋,建於1920年代,為昔日守衛水塘的警察宿舍,雖然屋已密封,卻遺留了歷史故事。

 

生態多樣 有利調節水質

打卡一流的風景固然吸引,更值得留意的是集水區範圍的生態。水塘周邊有大量樹木及植被,正是淨化水質的天然良方,植物根部能吸收水中化學物質與重金屬等,有助調節水質;同時能夠抓緊泥土,緩和暴雨中洪水侵蝕土壤,可減緩水塘淤塞情況。土地被植物覆蓋亦可減少水分蒸發,穩定水量。有水有樹自然能衍生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在大潭水塘,鳥類、蝴蝶、蜻蜓等經常可見,更有平時躲在石頭中、會吃掉令水產生異味的藻類的米蝦等,集水區可謂一個自然寶庫!有關香港集水區的有趣故事,短短篇幅實在講不完,想了解更多,不妨參加「漫遊集水區」網上導賞團,由導覽員為你帶來更有趣的故事,一齊探索集水區生態!

集水區生物植物逐個捉

米蝦主要食物是令水產生異味的藻類,這些異味就連化學物亦難以處理,可謂最強天然濾水器。

香港唯一本土蠑螈,喜愛居住於清澈及有大石的森林山澗,屬近危物種,有緣見到也不要打擾牠!

這塊葉摸上手粗粗嚡嚡,好像砂紙一樣,其實是錫葉藤,從前的人會用來洗煲洗鑊,是塊天然的「百潔布」!

綠色力量教育及項目主任Hazel

「集水區內豐富的自然生態,可以提升水質和水量,所以大家要愛護自然環境呀!」

 

「漫遊集水區」網上公眾導賞團

日期:2022 年 5 月 27、28、29 日及 6 月 10、11、12 日
地點:城門水塘集水區、大潭水塘群集水區、船灣淡水湖集水區
費用︰免費
立即報名:https://bit.ly/3svBTxd

 

Source: 綠色力量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