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食|率先睇劇情簡介+全劇第1-34集預告!女主角吳謹言、男主角許凱繼《延禧攻略》再續前緣

文: 羅志宏
2022.06.16

TVB全新外購劇《尚食》將於5月16日(星期一)晚上八點半首播,接檔《食腦喪B》,由許凱、吳謹言、王楚然、王一哲主演。大陸古裝劇《尚食》以明代宮廷御膳美食作為題材,劇情圍繞明朝背景下皇太孫與司膳司宮女相愛的故事。即刻同大家預告《尚食》劇情簡介、演員角色、每周劇情預告啦~

【尚食劇情大綱】

明朝永樂十九年,少女姚子衿入選為尚食局宮女,在深宮中不斷成長並堅持對中華美食技藝的追求,最終收穫友情並邂逅愛情,與皇太子朱瞻基一波三折的愛情故事。

【尚食每周劇情預告】

第一集(05/16)

大明永樂年間,少女姚子衿赴宮廷尚食局掌膳之選。適逢永樂帝班師回朝,宮中大宴群臣,城外犒賞三軍,光祿寺命尚食局協力籌辦,實則趁機刁難。孟尚食欣賞姚子衿,但王司膳認為子衿擅自以藥入膳呈給皇上,理應受罰。

第二集(05/17)

子衿被派去為瞻基送膳,額外送上醉棗報恩,正合瞻基口味。蘇月華質問孟尚食,孟尚食拒不相認。嵐翠為太子供應葷食遭游一帆懲處,紫萍被牽連其中,子衿上前解救,險些被一併抓走,幸好孟尚食及時趕到。

第三集(05/18)

庖廚戰戰兢兢地給太子做菜,太子對菜式點頭稱讚;庖廚回去時,一帆檢查太子吃剩的菜式是否有肉;紫萍擔心自己冒名頂替會被錦衣衛發現;太子對漢王上書賑災查證一事很氣憤,瞻基提醒太子不要急於覲見,需要從長計議。

第四集(05/19)

殷紫萍想用繩子勒死子衿,幸子衿反應快沒讓她得逞;子衿在錦衣衛等眾人面前與老媽子對質,讓錦衣衛倖然而去;紫萍對子衿說出身世讓門外的人聽去,且報告予孟紫澐;朱瞻基有輕微中毒反應,他對下毒的人心裡有數。

第五集(05/20)

姚子衿在宮中偶遇朱瞻基,讓她回想起兒時第一次見到他的情景,她甚至在送餐過去時悄悄觀察他的臥室。太子妃辦賞花會,郭側妃提議藉此進行典廚比賽。殷紫萍得知太子妃心儀豆腐,故以豆腐入饌,希望得到太子妃賞識。

第六集 (05/23)

沒有獲升為典膳,紫萍大失所望。乾清宮走水,喻美人縱火被擒,莊妃受牽連被軟禁,子衿和紫萍偷偷為其送飯。喻氏供認太子指使自己下毒,眾人於聖前對質。子衿說出喻氏染疾一事,瞻基又發現關鍵證據,幫太子扭轉局勢。

第七集 (05/24)

漢王看到游一帆拜祭亡母,認出他是失蹤多年之子。胡善圍扭傷腳,唯有子衿願去送飯,令其對子衿頗為欣賞,願加以提攜。王遙清收月華為徒,兩人一起完善失傳古譜。紫萍在寒風中跪地一夜,終令孟尚食答應讓她再入庖廚。

第八集 (05/25)

子衿勸說朱瞻基原諒太孫妃,不料二人誤會更深,朱瞻基對子衿發洩怨氣,子衿決定以奴婢對待主人的方式待之。朱瞻基等人品鑒尚食局為外國使節團準備的菜品,有別於其他人呈上各樣山珍海味,子衿偏偏呈上尋常食物。

第九集 (05/26)

尚食局和尚膳監在皇家除夕宴上都會較量一番,子衿負責最後幾道菜,當知道尚膳監最後一道菜是福壽全三事,子衿最後利用蟹醬做出汆大甲來應對;瞻基把圖謀不軌的黨羽帶上,並指他們密謀毒害皇上,廢太子,擁立趙王。

第十集 (05/27)

孟尚食被太子妃免去職位,她不明白王司膳為何落井下石,胡司膳道出原因;孟紫澐成為雜役,被月華批評她不知尊卑;太孫妃知道和太孫和子衿琴簫合奏,特地讓子衿送膳食及陪下棋,瞭解她的為人。

第十一集(05/30)

朱棣不顧眾臣及太子勸阻,率兵北征,並與朱瞻基約定戰事結束後一起去狩獵,但不久就傳來朱棣死去的消息,眾妃嬪須陪葬,當中包括莊妃。子衿和紫萍特地為莊妃做核桃酪,以送她最後一程,但莊妃說味道與家鄉的不一樣…

第十二集(05/31)

莊妃殉葬,宮中眾人不免兔死狐悲。朱高熾登基為帝,有意還都南京,又更改先帝所定國策,太子瞻基規勸。胡尚食在太子妃面前揭開姚子衿的身世,想捏造罪名陷害子衿,被瞻基救下。在瞻基追問下,子衿道出她入宮的目的。

第十三集(06/01)

孟尚食重回尚食局,並向皇上告發井泉中飽私囊,王司膳替協助井泉的胡善圍頂罪,被遷出宮,月華大受打擊。皇后有恙卻被太醫院診出喜脈,唯盛寅有不同診斷,胡善圍命子衿幫月華負責皇后膳食,子衿瞧出端倪,提醒瞻基。

第十四集(06/02)

皇上堅信皇后懷有身孕,堅持讓太醫院會診,皇后自知命不久矣,心灰意冷。瞻基抗旨帶盛寅入宮為皇后診病,皇上大怒。子衿想起母親臨終前的叮嚀,向瞻基表示自己只想一生當個女官,瞻基悲憤填膺下說出從此不想再見她。

第十五集(06/03)

子衿畫的輞川圖落入月華之手,月華以瓜果菜蔬將輞川圖景再現,巧奪天工,卻因不合時宜和觸犯忌諱而落敗,子衿和紫萍則以一道二十四節氣餛飩,贏得皇后讚賞。遊園之日,瞻基品食時嘗出子衿做的菜式,表現出不高興。

第十六集 (06/06)

皇上最寵愛的幼子衛王在用膳時突然昏迷,胡尚食指孟尚食呈上的鹿角菜有毒,皇上下令把涉事庖廚一律拿下。子衿為救孟尚食和紫萍甘願承受杖責。子衿向皇后示警,善祥診出衛王並非中毒,瞻基決定帶衛王到自己宮中養病。

第十七集 (06/07)

衛王浪費食物,子衿希望他學會珍惜食物,衛王聽不進耳,還想抓子衿出氣;蘇月華在一帆的幫助下到御前侍奉;她投皇帝所好製膳,使皇帝食用過多葷腥導致流鼻血,郭貴妃知道蘇月華為了上位不擇手段,想廢掉她的雙手…

第十八集 (06/08)

子衿為蘇月華求情,郭貴妃無奈罷休。皇后為瞻基一直沒有子嗣而擔心,故召見子衿,告訴她會立她為太子嬪,子衿婉拒。上元佳節將至,胡尚食要求與孟尚食在百官宴上比試。子衿和紫萍在酒倉查庫存時遇上意外…

第十九集 (06/09)

姚子衿不顧手上傷痛,堅持參與上元佳宴,孟尚食允准。子衿的手傷不知能否完全康復,於是她將這次比試視作最後機會。上元佳宴的比試將以獲得皇上讚好的菜式數目多寡決勝負,比試中,兩位尚食各有千秋,難分高下。

第二十集 (06/10)

子衿親自送膳,憑口才令皇上留下孟尚食送來的幾道菜。胡尚食準備的炮豚呈現祥瑞圖紋博得皇上歡心,明火卻不慎點燃龍袍。宴席突現刺客,瞻基因護駕不力遭皇上指責。胡尚食自知落敗,邀子衿見面,而後借月華之手自盡。

第二十一集(06/13)

錦衣衛查明與刺客接頭的中間人是曾跟隨瞻基習武的幼軍士兵,皇上起了疑心,遂派瞻基去南京。子衿讓瞻基施以苦肉計,同時利用這機會假裝不經意盛讚皇上聖明,再大膽進言為建文朝逆臣家眷求情,受皇上賞識,升任司膳。

第二十二集(06/14)

子衿為躲避彭城伯夫人逃到書房,瞻基一邊為她掩護,一邊諷刺她機心重。皇上進食時突感不適,太子妃質疑八珍糕有問題,子衿冷靜地解釋。皇上欣賞子衿的聰慧,正要獎賞,皇后突然言明子衿的身分,提議冊封她為太子嬪。

第二十三集(06/15)

紫萍為子衿送膳,發現沒有妃嬪去拜會,她心裡不服氣;自瞻基向子衿送上禮物後,各宮娘娘看到子衿受寵,都到子衿的院裡爭先獻媚;瞻基親自向子衿送上同心鎖,坦誠對她的真心;皇后的壽誕上,後宮各人爭先向皇后送禮。

第二十四集(06/16)

皇帝駕崩,皇后秘而不宣,要等太子回京;異常的氣氛惹起眾人的懷疑。有人到太子的書齋偷拿點心,被子衿抓到;漢王趙王突然回京,還指定要看醫史,幸太子妃幫忙才化險為夷;太子回程遭暗殺,他最終能否逃脫…

第二十五集(06/17)

郭貴妃獲免殉葬,但最後她還是懸樑自盡。瞻基正式登基成為皇帝,然漢王與游一帆正虎視眈眈,密謀搶奪江山。子衿因反對郭貴妃殉葬而被皇后傳召訓話,心裡不是味兒,她更因此被其他妃嬪疏遠,但子衿另有打算。

第二十六集 (06/20)

中秋宴上,紫萍獻上粗陋食物,受太后賞識,暫領掌事一職。子衿因故在吳昭儀處歇宿,恰被朱瞻基看到,拂袖而去。朱瞻基故意冷待子衿,卻又處處看到子衿的影子,遂讓子衿居於寵妃宮殿傳達深意,子衿卻不為所動。

第二十七集 (06/21)

子衿獲封貴妃,妙賢即向子衿賠罪。善祥發症,宮正司懷疑是藥膳所致,關押了紫萍等人。月華將此事稟報於瞻基,瞻基對紫萍施杖刑,並讓善祥旁聽,子衿匆忙趕至,求瞻基收回成命,善祥於心不忍,最終還尚食局清白。

第二十八集 (06/22)

子衿發現被瞻基、紫萍所騙,失望又氣憤,隨後又因被禁足勾起往日陰影,竟突然失聲,瞻基卻誤會她是賭氣不願開口認錯。太后以仁孝皇后為例,請求子衿以社稷福祉為先,個人恩怨為後,子衿動容不已,奈何無法言語。

第二十九集 (06/23)

子衿要懲治蘇月華,孟尚宮自損雙手代月華贖罪,並辭去尚宮一職。災荒多發,瞻基對工部勞民傷財之舉十分不滿,下令減少宮內開支。子衿查閱宮廷帳冊,向太后指出負責採買的內宦貪污嚴重,並故意讓袁琦聽見。

第三十集 (06/24)

子衿用計讓瞻基看到被驅逐的災民;瞻基微服出訪,看盡百姓疾苦而心情鬱結,子衿備好膳食等他歸來並溫言相撫。胡皇后召見子衿,子衿表示胡皇后恨自己是因為胡尚食一事,但她坐上后位之後,也令自己沒有立錐之地。

第三十一集(06/27)

吳昭儀痛恨子衿, 找來蘇月華, 與她達成對付子衿的共識;還抓到袁琦的把柄脅迫他一起謀害子衿;子衿被下毒,皇帝把罪怪到皇后頭上,殷紫萍為皇后說項;宮女偷偷告訴紫萍,她曾看到蘇月華在桃花樹下翻找…

 

第三十二集(06/28)

皇后因涉嫌謀害子衿而被軟禁,瞻基更直言要廢后,朝臣紛紛進言勸諫,加上京畿地區發生地震,大臣們更認為此乃上天的警示,漢王藉機準備謀反大計。吳昭儀假意與子衿探望皇后,卻用香薰迷暈皇后,欲藉此陷害子衿…

 

第三十三集(06/29)

越來越多災民湧入京城,京城儲糧不足,太后操勞成疾。孟尚宮著人儲存的守山糧為京城百姓帶來生機。皇后不顧安危到醫所親自為民眾治病而染上疾病。漢王率叛軍控制皇城,危急關頭皇后病重,子衿堅守在她身邊。

 

第三十四集(大結局)(06/30)

趙王和一帆脅持太后逼宮,瞻基當面拆穿一帆謀劃。孟尚宮奉太后之命為漢王送上毒酒,並一併飲下,臨終前用自身功績換取月華性命。紫萍被封為尚食後卻毅然離宮,到民間歷練。善祥對深宮已無留戀,子衿求瞻基放走善祥…




【尚食主要演員角色】

  • 許凱 飾演 朱瞻基
  • 吳謹言 飾演 姚子衿
  • 王楚然 飾演 蘇月華
  • 王一哲 飾演 遊一帆
  • 張楠 飾演 胡善祥
  • 何奉天 飾演 袁琦
  • 劉敏 飾演 張太子妃
  • 何瑞賢 飾演 殷紫萍

圖及來源:《尚食》劇集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