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邊爐用錯筷子隨時患膀胱癌! 化學專家拆解5類常見筷子安全性

文: U Magazine
2022.05.19

港人一年四季都喜歡烚下烚下,有化學專家提醒,並非每款材質的筷子都適合用作打邊爐,遇熱或會釋出有毒物質,恐致腎病或膀胱癌!即睇以下5類家中常用筷子又是否適合打邊爐時使用!


化學博士 K Kwong 早前於其 Facebook 專頁發文,指出不是任何筷子也可以放入邊爐,幫大家拆解各款筷子的優缺點、耐熱程度及安全風險等。

竹/木筷子
先講適合用作打邊爐的筷子,一次性或多次性竹、木筷子均適合,優點是
價格便宜、耐熱、耐酸、耐鹼,缺點是容易發霉及滋生細菌,強調清洗後必需吹乾才可放入廚櫃,建議每 3 - 4 個月更換一次。 K Kwong 指一次性筷子雖然方便,但有可能含過量防腐劑如二氧化硫、亞硫酸鈉,過量吸取或會導致敏感、哮喘。

不銹鋼筷子
多數由 304 或 316 不鏽鋼造成。304 含有 18% 鉻及 8% 鎳,屬食用級不鏽鋼,耐茶、鹽、湯、豉油、醋。316 加入少量鉬(Mo),比 304 更耐腐蝕、更堅固,十分適合打邊爐使用,就算食酸辣火鍋都不用擔心!他留意到近來有標榜以鈦製成的筷子,但價錢比不銹鋼貴約 5 倍,故認為使用不鏽鋼筷子 CP 值較高!

合金筷子
合金筷子多數是黑色,由聚苯硫醚(PPS)、玻璃纖維及少詳耐熱染料造成,並無任何金屬成份!PPS 去到 220 °C 都仲好穩定,不易燃、耐化學腐蝕,坊間有不少火鍋店選用。不過合金筷子遇上高溫有可能釋出染料,因此 K Kwong 覺得不及上述的不銹鋼或竹筷子安全。

仿瓷筷子
而最不適合打邊爐的款式,正是家中常用的仿瓷筷子!仿瓷又稱美耐皿、密胺、三聚氰氨樹脂、仿象牙,通常象牙白色,雖然耐微熱 (<40°C)、微酸,但容易刮花、40°C 度開始釋出有毒甲醛及三聚氰胺!攝取三聚氰胺有機會導致腎病,甚至患膀胱癌!

刮花了仿瓷筷子,容易藏有細菌與殘餘食物,用數年就要更換。加上仿瓷遇高温會裂開,因此洗後只能抹乾保存,紫外線亦會破壞仿瓷,所以不可以用紫外光消毒。

總括來說,竹、木、不銹鋼及合金筷子也能用於打邊爐,而仿瓷筷子則不適宜打邊爐及夾過熱食物,否則會吃下筷子釋出的有毒物質,影響健康!

text/zuki
photo/unsplash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沙田一房單位變 4 口之家 | 無敵山景主人房+BB房+活動儲物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