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新冠後遺研究:或致嚴重骨質流失 附日常強健骨骼小貼士

文: U Magazine
2022.05.25

「長新冠」常見症狀除了如疲倦、氣促及腦霧,亦有康復者持續出現骨痛,近日港大醫學院一項研究,相信能解釋痛症原因,團隊發現患上新冠及康復後,或會造成嚴重骨質流失!研究為新冠肺炎在骨骼系統上的長期併發症提供新見解。

為研究新冠病毒對骨組織代謝的影響,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楊偉國教授和陳福和醫生共同領導的研究團隊,在敘利亞倉鼠模型鼻內注入新冠病毒,並收集牠們受感染後的骨組織樣本。通過三維微米級計算機斷層成像技術,團隊發現感染新冠病毒會引起長骨及椎骨等部位內的小梁骨結構,出現 20%至 50% 不等的嚴重骨質流失。急性感染所引起的骨質流失,更會持續較長時間。

三維微米級計算機斷層成像技術重建顯示,感染新冠病毒的倉鼠(圖右)在股骨的小梁骨(白色箭頭)密度明顯低於未感染病毒的對照組(圖左)。

研究進一步發現骨質流失與因感染新冠病毒誘導的細胞因子失調有密切關係。這種病理上的骨質缺乏與破骨細胞(一種負責骨組織吸收的細胞)的炎性息息相關;由感染新冠病毒引起的細胞因子失調不單影響破骨細胞分化,而且還在骨骼組織中引起促炎症反應,增強其促進破骨細胞生長的影響。

是項研究是全球首次利用接近人類感染新冠病毒狀況的敘利亞倉鼠模型,研究新冠病毒對骨組織代謝的影響。研究結果證明,新冠病毒引發的病理性骨質流失可能是一種被忽視的併發症,未來需要在確診患者的後續跟進中更廣泛調查相關情況。相關研究結果已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發表。

日常強健骨骼小貼士
就算沒有患上新冠病毒,隨年齡增長,骨質的流失亦會變得明顯。根據衛生昌署網頁,可透過採取健康生活模式來減慢骨質流失的速度:

1.均衡飲食,確保攝取足夠的鈣質和維生素 D

2.適量的陽光有助身體製造維生素 D,以幫助吸收鈣質

3.恆常運動,尤其是負重運動如太極、緩步跑、急步行、跳舞、網球、羽毛球等

4.維持適中體重

5.避免吸煙

6.從未有飲酒習慣的人士,切勿誤信飲酒會為身體帶來好處而開始飲酒;如選擇飲用酒精飲品,便應節制以盡量減少與酒精相關的危害

7.避免飲用過多含咖啡因的飲品如咖啡及濃茶

text/zuki
photo/HKU Med,Unsplash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日系簡約風4口親子之家 | 日劇場景feel飯廳 | 複式子供部屋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