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記2|安仔40年後隔空相認移民澳洲至親好友 自揭心酸經歷由小到大因精神病患慘被欺凌

文: 羅志宏
2022.05.21

TVB節目《尋人記2》首播迴響不俗,第二集的主角繼續是「投訴王」梁安國(安仔),藉著窺探安仔與兄長、朋友的關係,從而揭開安仔的內心世界。方東昇就為安仔隔空相認了相識至今40年、但已移民澳洲的至親好友梁牧師,令二人久別重逢,再逐步剝開安仔的內心,從其心酸的成長經歷,為他帶來正面改變。

當年的節目曾經訪問過安仔其中一位哥哥,但跟媽媽一樣如今已經去世,安仔身邊最親的人就只剩下了四哥,兩人偶爾會相約飲茶,關係不俗。四哥就形容安仔奉旨不認錯、硬撐,而父親也曾經說他是「鬼見愁」,而四哥自己就用六個字形容安仔「又可憐、又可恨」。

40年前,安仔就曾經有一位在教會認識的至親好友,這位舊朋友就是當年的傳道人梁祥佑牧師。梁牧師是安仔的多年知己,當年在節目上就剖白了對安仔的感受,覺得他一方面身體有些缺陷,可能幼時發燒影響腦部,另一方面成長的環境給予他不少壓力,歧視對他造成很強的自卑感,繼而產生報復心,致使人際關係不理想。

方東昇輾轉為安仔尋到現在已經退休、兼移民澳洲的梁牧師,成功為兩人在網上再續前緣,兩人一見面聊天聊得滔滔不絕。難得重聚,梁牧師也有為安仔遙距讀經,祝福他好好活下去,而安仔也展露出燦爛的笑容,喜見多年不見的知己。

安仔自十幾歲開始就被轉介到精神科看醫生,精神病的病歷成為了他與人爭執的「護身符」,連安仔也會自嘲是「青山大學碩士生」,而節目組也請來一位醫師為安仔解開心結。安仔自揭從小到大被欺凌、被歧視的經歷,曾經試過被女學生在後面敲頭;曾經被同學冤枉、討厭因而被老師體罰打屁股;安仔表示當時的他軟弱,不懂報警,唯有默默忍受。

安仔與眾不同的特質,令他小時候與老師同學相處不來,長大後就更不少商戶結怨。安仔透露曾經試過有老闆說他「白癡仔」、「傻仔安」,又玩弄他的性器官,於是安仔就用膠水堵塞他的鎖匙孔。醫師表示可能以前真的有歧視,安仔就將這種概念植入腦海,久而久之容易誤會別人動輒異議便是歧視自己,令事情一發不可收拾。

醫師就說安仔這種類似自閉譜系的精神病特質,因為比較自我中心、情緒控制有困難,因此比較難以適應社會規範,加上報復的心態,令他在人際關係、互動關係上出現問題。由於安仔小時候已經錯過黃金治療的時間,但其實假若人們放下有色眼鏡,接受、理解、接納、聆聽安仔都是普通人,安仔便更容易尋求到認同。

 

圖及來源:節目截圖

尋人記2|「投訴王」安仔40年後自稱「元朗特首」 成獨居傷殘長者領綜援收藏大量山珍海味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