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用天然清潔劑「過碳酸鈉」 4大妙用 千年油漬一招KO

文: U Magazine
2022.06.02

介紹大家一款天然又萬用的清潔家居材料 - 「過碳酸鈉」,用浸泡形式,唔駛點擦都可以將污漬去除,懶人及家庭主婦必備,即刻同大家實試一下,千年油漬輕易 KO!可惜香港售賣過碳酸鈉的店舖不多,同場推介幾間本地有售過碳酸鈉的環保小店畀大家!

過碳酸鈉是一種氧系漂白劑,可以去污、除臭、殺菌和漂白,跟梳打粉、檸檬酸一樣屬於天然的清潔劑,用法簡單,加入暖水以浸泡形式作清潔即可,當過碳酸鈉溶於水時,會分解成「氧氣、水和碳酸鈉」,對環境、人體無害,嬰兒物品也可安心使用。

妙用 1.去除千年油漬
過碳酸鈉去除油垢非常有效,即刻拆下抽油煙機的濾網及油杯測試一下!

將適量過碳酸鈉加入 40 - 50 度暖水,輕力攪勻,將想清潔的物品放入暖水內浸泡即可。數分鐘後已漸漸浮出油污

浸泡兩小時後,整盤水都是啡色!

只是浸泡,油污已清潔得七七八八,再用海綿及牙刷清潔一下及過水,就好似新的一樣!

平時懶得刷洗的平底鑊油漬又如何?

由於體積較大,若家中沒有大的盤子,可以將廚房紙以過碳酸鈉水浸泡,再敷在油漬處,外加保鮮紙然後靜置一段時間。若油污厚重,建議將過碳酸鈉份量加倍,靜置時間愈長愈好。

是次測試只靜置了兩小時,油污已逐漸分解,但由於油污較頑固,單靠浸泡不能夠將油污去除,不過用海綿刷輕力也能刮除。

其他廚房小物當然也可以用過碳酸鈉清潔,慳力慳時間!

過碳酸鈉妙用 2.去除咖啡漬、茶漬

倒暖水,加一匙過碳酸鈉,浸泡再沖洗,等待時間你會看到過碳酸鈉一直在冒泡,表示污漬處正在漂白中,好治癒! 

兩小時後...不用擦就將杯子漂白得乾乾淨淨!

不鏽鋼保溫瓶污漬測試中...

Before & After
保溫瓶內難洗的污漬,浸泡兩小時自動消失!

過碳酸鈉妙用 3.抹布消毒殺菌
過碳酸鈉有消毒殺菌的效果,非常適合用來清潔油膩膩的廚房抹布。

根據髒汙程度,將抹布跟過碳酸鈉一起浸泡於暖水中半小時到一個晚上不等,再用清水搓洗乾淨。

兩小時後已浸出一盤污水!

過碳酸鈉妙用 4.清洗嬰兒衣服
過碳酸鈉常添加於洗潔精、洗衣粉中,由於成分天然,用來清洗嬰兒衣服最好不過!

浸泡兩小時後明顯潔白不少,再用洗衣機清洗及曬乾,效果更好!

使用過碳酸鈉注意事項:
1.用溫熱水(45°C-50°C)調和,加快其反應速度,
2.不可與鹽酸、醋酸、氯系漂白水等清潔劑混用,以免產生氯氣。
3.溶液鹼性較強,建議戴上手套。
4.注意衣物是否可用溫熱水洗滌。
5.不可用來清潔羊毛、蠶絲等不適用鹼性清潔劑的材質。
6.建議先在有色衣物不起眼的地方測試會不會褪色,再決定是否使用。

可惜香港售賣過碳酸鈉的店舖唔多,家務清潔導師 Ms Cheung 就話通常幫襯裸買店,售價約每百克 $6 - $8,推介以下幾間常去的環保小店畀大家,記得自備容器去購買!

1.日常豐作 
地址:九龍灣宏光道 80 號麗晶商場 2 樓 215 舖
電話:6172 0788

2.Common Room 337 
九龍城太子道西 379 號家歡樓地下 G2 舖
電話:5983 3060

3.Loop Store
西灣河太祥街地下 K 舖太祥樓
電話:9123 6980

text/zuki
photo/Kuen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