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記2|當年10歲「N無街童」徐志文童年坎坷缺家庭溫暖 靠一個人幸無誤入歧途30年後自食其力

文: 羅志宏
2022.05.27

由方東昇、黃曉瑩、李曉欣主持的新聞節目《尋人記2》,最新一集繼續艱鉅的尋人之旅,這次的主角是30年前曾登上《星期日檔案》的「N無街童」徐志文。當年10歲的徐志文,童年時曾經過著「冇人理、冇人陪、冇人教、一個杯麵當一餐」的生活,30年後又過得怎樣?

1993年,徐志文就讀小學五年級,來自單親家庭的他和爸爸、哥哥一起住,但爸爸很少留在家裏,與哥哥的關係不和,因此志文早在七、八歲的時候已經開始自己照顧自己。志文曾經每晚流連街頭、四處遊蕩,或者在機舖看人玩遊戲機,但自從有了托管中心後,他一星期會有六個晚上在青少年中心玩耍消磨時間。

►App《U TV》專區超過50個自家製節目任睇

家,對志文而言,純粹是睡覺和拿零用錢的地方,他每朝起床便會外出買早餐到托管中心,直至中午上學去,下午放學後經常在街上買東西吃代替晚餐。志文不喜歡以前晚上到處遊蕩的生活,因為每當下雨的時候便會淋濕,又會被其他「飛仔(小混混)」毆打,欠缺家庭溫暖。

節目組為了尋到徐志文而展開「地氈式」的尋人,到當年志文在柴灣興民邨的家和位於柴灣的小學,幸有有街坊提供重要線索,指出志文在附近一間商場的一間麵店工作,終於成功尋找到當年的主人翁。

30年後的志文樣貌沒有太大改變,而他依舊不愛回家的心亦然。當年的志文在家和學校都找不到的歸屬感,反而在只待了兩年時間的托管中心,就是志文最快樂的童年時光。志文由於小時候沒有飽飯食,小時候曾經三餐不繼,長大後就投身飲食業,找了一份包伙食的工作。志文這種樂天的性格, 也成就了他今時今日的人生路。

常言道:「童年經歷或多或少影響往後的人生路」,雖然童年不幸,但幸好志文30年後並沒有學壞。志文自小缺乏家人陪伴,成長也容易迷失方向,曾經負債纍纍導致破產,其後用心改過,當中的轉捩點就是被人拍門追債時,突然當頭棒喝的感覺令自己醒覺不能再這樣下去。

志文憶述小時候也曾經差點誤入歧途,但就全靠一個人「拯救」他的人生,就是托管中心的負責人黃sir。志文直覺幸好有他,否則早已變成了童黨。黃sir當年就曾透露志文的脾氣比較暴躁、喜歡打架,在托管中心有人管教後變得性格溫馴,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緒。志文更直言「如果冇佢,我都學壞咗㗎啦」,黃sir儼然是他的「半個爸爸、半個導師」。

兩人失散30年後,當年的「N無街童」志文與「好導師」黃sir終於久別重逢。黃sir表示沒想過今時今日的志文竟然沒有學壞,直言如果他學壞了是很自然的事,因為他周遭的生活範圍實在有太多學壞的試探,例如柴灣的興民邨、興華邨有許多吸毒的青少年,若受同儕影響而學壞絕非稀奇之事,但他如今能夠自食其力、沒有學壞,絕對是一件倍感安慰的事,霎時百般滋味在心頭。

圖及來源:節目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