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記2|單親爸爸James慘歷「雙失」後痛流男兒淚 靠一個機會18年後由珠寶業轉行樹木風險管理

文: 羅志宏
2022.05.27

TVB新聞節目《尋人記2》最新一集繼續有方東昇帶領尋人之旅,這次的主角就是單親爸爸James。18年前,James因為太太有婚外情而離婚,同時又因為遇上「沙士」而失業,頓變「雙失」的James帶著一對仔女,一家三口靠七千元的綜援金過生活。當年父兼母職、為口奔馳的James,今時今日近況又如何呢?

2004年,自從太太有婚外情提出離婚後,James獨力撫養一對仔女,一家三口由上水搬到天水圍,仔女更需要跨區上學。失業的James當時未有工作,於是父兼母職每天照顧仔女起居飲食,一家三口就需依靠$7000的綜援金過生活。

James的太太離家時曾經抱走一對仔女,但半年後又突然說不要他們,一方面造成了仔女童年不快的陰影,一方面因為仔女不開心的反應而令James感受很深,比起任何方式更加提醒自己不可以放棄。

方東昇嘗試在社交網站上尋找他,其後找到了一個疑似目標,隨着社交帳戶內的一幅「在住宅露台外種植水仙」的相片作為蛛絲馬跡,成功推斷James現居上水古洞,終於在區議員和村長的協助下成功尋到James。

James看到18年前上《星期一檔案》的節目片段後,再次浮現起當年「雙失」的回憶。James當年在珠寶業工作了10多年,辭職後以為自己很快會找到另一份工作卻不幸遇上沙士,於是一直失業。當年的James直言:「路始終要走,這條路要怎樣走,自己要決定。這只是你生命的一部份,如果你渡過了,便有更康莊的路」。

James憶述當年走出其中「一失」的經歷,很感激當年一位老闆給予他機會,表示該老闆在飛機上看了當年的《星期一檔案》,因而伸出援手給予他一份工作。James離開了珠寶業10多年,轉行做樹木風險管理工作,成為專業人士。James甚至熱淚盈眶,看到當年爸爸的一句話而令他百般滋味在心頭,因為與爸爸親近的關係,令他能夠一直支撐下去。

James更表示當年在社區中心認識了一群「同是天涯淪落人」,從各自的經歷和感受,令每個人都在學習面對新的生活和將來,更表示由於在婚姻失敗的中國傳統觀念裡,往往男士都不會是受害者,永遠女士才是受害者,但就往往是這個觀念影響到男士如何走出陰霾,所以有了支援和平台才會令男士面對自己的困境。

如今的James走出了婚姻失敗的陰影,也組織了新的家庭,有了新的小孩子,揚言以前面對的是一種前路茫茫的壓力,相反現在就是一種享受,看着小孩慢慢成長,於願足矣。

 

 

圖及來源:節目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