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款熱水爐+6款雪櫃不符能源效益標籤 機電署即日禁售 港產、日牌榜上有名!

文: U Magazine
2022.06.07

使用具能源效益的電器可節省大量能源,並減少發電廠排放温室氣體及其他空氣污染物。為進一步方便市民挑選具能源效益的產品及提升市民對節約能源的意識,政府推行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近日機電工程署抽查表現 9 款電器表現與能源效益標籤不符,宣佈即日起禁止在港供應,即 check 你屋企有冇用緊!

強制性標籤計劃自 2009 年起推行,至今涵蓋冷氣機、雪櫃、慳電膽、洗衣機、抽濕機、電視機、儲水式電熱水器和電磁爐共 8 類產品,機電署定期挑選表列型號的產品進行能源表現監察測試,是次發現 3 款儲水式電熱水器及 6 款冷凍器具的能源表現不符合呈交予機電工程署的資料,故以下 9 款電器型號會從表列型號紀錄冊上刪除,不得在本港供應。

已被刪除參考編號的型號 - 冷凍器具(雪櫃)

已被刪除參考編號的型號 - 儲水式電熱水器

能源標籤小知識
能源標籤把同一類產品的能源效益分為五級,第一級表示能源效益最高,第五級則表示能源效益最低,標籤上 3 組數字要特別留意:

儲水式電熱水器
  1. 1 級產品的能源效益最高(綠色),5 級則最低(紅色)。
  2. 比較不同型號的每年備用耗電量,看看可節省多少電費。
  3. 儲水容量。
冷凍器具
  1. 能源效益級別。
  2. 每年耗電量,可利用這數字比較不同型號可節省多少電費。
  3. 保鮮格及冰格容積。
家居節能小貼士
除了選用貼有「1 級」能源標籤的產品,機電署網頁亦提供多個節約能源的方法:

熱水器
●儘量使用即熱式熱水器。否則,選擇具有能源效益的儲水式熱水器。 
●選擇儲存容量適合家庭需要的儲水式熱水器。
●使用熱水器後,即時把其關掉,或安裝時間掣以設定其關掉時間。
●儘量調低熱水器水溫,尤其是在夏天。
●儘量把熱水器安裝於靠近水龍頭的位置。
●淋浴比浸浴可節省 50% 的熱水和能源。
●如非必要使用熱水,使用冷水。
●使用低流量花灑頭可節約用水及能源。

雪櫃
●不要將雪櫃放置在焗爐、洗碗機等熱源附近,也不要讓陽光透過窗戶直接照射雪櫃。
●雪櫃與牆壁或廚櫃之間應留有足夠空間,讓冷凝盤管周圍的空氣能夠流通。如雪櫃散熱困難會增加其能耗。
●確保雪櫃門關閉妥當,密封墊完整無缺。避免開門過頻。
●切勿將雪櫃過度調校至不必要的低溫。
● 讓熱或溫暖的食物冷卻至室溫後,才放進雪櫃。
●雪櫃內不要儲存太多食物。所有儲存的食物應先蓋好及排列妥當,讓冷空氣可流通無阻。
●有霜的直冷式雪櫃如積雪過多會浪費電力,需定期溶雪。
●出門遠行前先清理雪櫃內所有食物,然後關掉電源。

text/zuki
photo/機電工程署、經濟日報圖片庫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半山1,600呎望深水灣靚景豪宅!酒店級雲石浴室+美國胡桃原木吧台+水泥波浪天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